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當季/釋迦營養成分高,3種人慎食!專家教6招正確吃法

繼今年3月禁止我國鳳梨進口後,大陸9月又禁釋迦和蓮霧。聯合報系資料照
繼今年3月禁止我國鳳梨進口後,大陸9月又禁釋迦和蓮霧。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國大陸日前宣布禁止台灣釋迦、蓮霧輸入,釋迦目前為產期,消息一出引發農民擔憂。釋迦其實是營養成分很高的水果,大家不妨適量吃,但甜度高,慢性病患仍需慎食。

釋迦原產熱帶美洲,因幼果外表很像荔枝,又自稱「番夷」引入,所以稱為「番荔枝」;因果實很像釋迦牟尼佛頭飾物,因此又被慣稱為「釋迦」。台東縣是台灣釋迦的主要產地,約一年兩收,每年7月起至翌年3月都有供應上市。

營養成分高 3種人慎食

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釋迦營養成分很高,有豐富的鉀、鈣、鎂、磷等礦物質,尤其鎂離子更約是蘋果的7倍,有助於心血管與神經系統的運作。富含維生素C與B2,都是蘋果的10倍以上,是最佳抗氧化、抗老化水果,特別有助於皮膚的保健。粗蛋白是蘋果的4倍,是細胞健康的重要成分。膳食纖維約為蘋果的2倍,能有效地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除宿便

但釋迦極甜、熱量高,慢性病患尤其糖尿病患者不可多吃,過量易使血糖飆;減重者也要顧慮其高熱量;另鉀含量高,腎功能不佳及限鉀的患者也不宜。

【延伸閱讀】>>台灣水果太甜啦 釋迦糖度高達26度

繼鳳梨之後,中國再封禁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繼鳳梨之後,中國再封禁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台東地區農會網頁介紹,挑選釋迦應以果粒大,果實鱗溝呈乳黃色,果鱗綠中透白帶有果粉,果型圓整,無病蟲害或機械傷害斑痕者為優。此外,其實許多人不知道怎麼吃釋迦。農會也教大家以下6個方法品嘗美味釋迦:

釋迦食用6方法

1、釋迦果實對低溫敏感,在果實硬,尚未軟化前,不可置於冰箱中,否則會發生後熟障礙,使果實不能正常後熟軟化(俗稱啞吧果)無法食用。

2、食用釋迦請輕輕的捏看看釋迦是否已經軟熟了,如果軟的話就可以食用囉。

3、一般釋迦(軟枝種及大目種)在夏季約1~3天就會軟熟,冬季約3~5天軟熟。鳳梨釋迦冬季約3~5天軟熟。

4、如果想要快快吃到釋迦的話,可以使用報紙包覆保暖,加速軟熟,若想要慢慢吃的話,只需存放在通風處保存即可。

5、一般釋迦剝開即可食用、鳳梨釋迦請用水果刀切開食用。

6、將軟熟的釋迦果肉挖出放置容器內,置於冰箱冷藏可存放5天,冷凍庫可存放一個月,取出食用時冰涼香甜又不沾手,風味像冰淇淋般美味喔!

資料來源:

台東地區農會

行政院農委會

釋迦 膳食纖維 宿便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