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月餅文旦吃得巧,過完中秋身型好!」 營養師點出4撇步,讓你月圓團圓人不圓

亞東醫院

中秋飲食避免脹氣,少吃月餅、與親友分食,多蔬果多運動。圖╱123RF
中秋飲食避免脹氣,少吃月餅、與親友分食,多蔬果多運動。圖╱123RF

中秋節依照台灣的習俗,與親友團聚賞月一起烤肉大快朵頤,飯後甜點吃個月餅文旦,好不快樂!但好身材好不容易撐過夏天了,沒想到還沒有到冬眠時節,還有一個烤肉節和推陳出新的各式月餅這個難關要過,不管是想要嚐鮮吃個花式月餅,還是與親友家人團聚吃個文旦應景,享受美食同時如何兼顧身材不走樣,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呢!

市售各式各樣的月餅,從傳統的蓮蓉、五仁、豆沙、棗泥等餡料,到西式餅店改良風糜一時的冰皮月餅,各種新奇口味例如:龜苓膏、榴槤、朱古力等推陳出新,你是否可以做到以下幾點呢?

一、取代部分份量,血糖血脂不飆升

以傳統月餅棗泥為例,50公克的小型月餅即有210大卡的熱量,約等於1/2碗飯+白色塑膠1/2湯匙的油;港式月餅外皮更薄更滑順,油脂含量更高,同樣50公克的港式月餅,約等於1碗飯+白色塑膠1湯匙的油,熱量更幾乎是傳統月餅的兩倍。應景的糕點例如蛋黃酥、綠豆椪或鳳梨酥等,一顆的熱量也多為1-1.5碗飯。因此如果飯後想來塊月餅或糕點,當餐的澱粉量應適量減少並搭配其它低油烹調的菜色,注意增加蔬菜的攝取。尤其糖尿病友更應注意月餅不能食用過量,除了澱粉量易超過外,高油的飲食也會使飯後血糖較不漂亮。稍微注意小細節,佳節也可吃得很均衡健康,血糖血脂不飆升。

二、淺嚐即可,分食共享過節更開心

市售各種口味的月餅,每種都想要嚐鮮試試口感,與親朋好友分食,不但各種口味都可吃到又不過量,還可以應景,是一舉兩得之舉。但建議一天不要攝食超過一顆月餅,因為大部分市售月餅製程中還是使用較多的糖及油,皆屬於高熱量點心,所以建議淺嚐即可。若想要吃可選擇餅皮油脂含量較低的冰皮月餅,或餡料未經油炒過的口味,熱量較低。也可參考營養標示中顯示的糖和油脂的量,選擇較低者來食用。

三、注意保存期限,食餘冰藏更安全

傳統月餅食材經過煮熟、餅皮包餡、定型、烘焙等步驟,因經過高溫烘焙大部分都可以完全殺菌。但近年盛行的冰皮月餅只會經包餡、定型後無需烘焙,台灣屬於亞熱帶國家,若保存時置於危險溫度(4-60℃)太久,可能會導致細菌快速滋生,恐造成腸胃道不適。因此建議食用時注意外包裝是否完整,月餅開封過後,需儘快食用,並注意保存期限,未食用完建議放置冰箱保存,並在時限內食用完畢,避免造成衛生安全疑慮。

不管哪一種形式的月餅、糕餅或小西點都屬於高熱量的點心,注意以上幾點,就可以享受佳節氣氛、共享美食,也可以更增進親朋好友間的情誼,身材也不會更圓。

柚子營養又抗氧化,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圖/123RF
柚子營養又抗氧化,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圖/123RF

四、中秋吃柚子促進腸道蠕動、助消化排毒 

中秋節除了吃月餅,飯後來份水果,必定會選擇文旦配合佳節氣氛應景。文旦是屬於柚子一種,一年大概也只有這短短的時節會看見它,一顆文旦(約360公克重)就有4.7公克的膳食纖維量,屬於膳食纖維高的水果,適量攝取可以促進排便、增進腸胃蠕動,但如果過多,就容易脹氣造成不適,所以腸胃不佳的人需適量食用。

另一方面,建議健康成年人一天攝取2-4份水果。依照食物成分分析表上的水果來看,一顆(約360公克重)文旦約是2份水果量,一顆(約524公克重)白柚更有3.3份的水果量,吃完一顆差不多就等於一天建議水果量,若有血糖過高問題的人,建議可與他人共享,一天分2-3次適量食用,以避免過完佳節,體型和血糖都節節高升。此外,因為部分藥物會與柚子有交互作用,可能會因此影響藥效,所以一般會建議服用藥物時應盡量避免食用柚子。如有相關疑問建議詢問醫師及藥師。

營養師總結來說小叮嚀

市售月餅大多高油高糖,建議選擇較小顆熱量較低的月餅,一天不超過1顆,並且當餐配合低油烹調、減少澱粉份量及注意蔬菜攝取要足量。不管是月餅或文旦,都可與親朋好友分享,不只分享喜悅也分享熱量喔!最後提醒月餅盡量在期限內吃完,以免因食品衛生安全的問題產生,就得不償失了。

中秋節與親朋好友歡聚時刻,想要月圓團圓但身材不圓,注意以上幾個小撇步,就可以享受美食,又可以繼續保持完美身材。

月餅 水果 文旦 柚子 膳食纖維 中秋節連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