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室內烤肉絕對不能用炭火 譚敦慈傳授在家減毒烤肉妙招

烤肉順序,譚敦慈強調,先蔬後肉。記者江家全/攝影
烤肉順序,譚敦慈強調,先蔬後肉。記者江家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明天是中秋節,今年因疫情不宜群聚,在家比較安全。在中秋節的前夕,元氣網日前直播特別邀請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傳授在家減毒烤肉妙招,讓大家中秋烤肉更健康。

室內可用電烤盤 注意通風

「室內烤肉絕對不能使用炭火,容易一氧化碳中毒。」譚敦慈建議,可用電烤盤烤肉,但要打開窗戶保持通風。開始烤肉前,在電烤盤底下的滴油盤加點水,可讓油煙少一點;在烤盤上先刷一層耐高溫的植物油,避免烤盤乾燒,在食物都放上烤盤之後,再插電加熱。

烤肉的順序,譚敦慈強調,「先蔬後肉」,把該吃的蔬菜吃完後再吃肉,對身體負擔小,烤盤也會比較乾淨。建議吃一盤深綠色蔬菜及一盤多色蔬菜,如杏鮑菇、茭白筍、彩椒等,符合國健署「我的餐盤」飲食建議,每日食用兩份蔬菜較健康。蔬菜本身就有鮮甜味,烤完可直接吃。

「生食、熟食要分開處理,烤肉一定要烤全熟再吃。」譚敦慈建議,使用不同碗盤、筷子處理生熟食,烤好的熟食不可盛裝在生食碗盤上,夾子跟筷子不應生熟肉混用,以免汙染。烤肉一定要烤熟,尤其豬肉及淡水魚烤全熟,避免吃進細菌,導致食物中毒、急性腸胃炎

譚敦慈建議,食材都暫時不要調味,以原味燒烤,待烤好後,撒些微胡椒粉、海鹽或沾醬食用。沾醬可以大量蔥、薑、蒜、洋蔥、水梨(磨成泥)、少量醬油,適量的水調合稀釋,低鹽低鈉。水梨泥有助於排出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讓調味更清甜。

譚敦慈說,烤肉時生、熟食分開處理。記者江家全/攝影
譚敦慈說,烤肉時生、熟食分開處理。記者江家全/攝影

香腸水煮過再烤 配芭樂

烤肉時,譚敦慈指出,較難烤熟的食材放烤盤中間,用中火烤熟。雞腿可先用水煮過,先放上烤盤,再開始烤其他肉品及蝦子。烤香腸很美味,先用水煮過再烤,可減少亞硝酸鹽、磷酸鹽攝取。農委會研究指出,「吃一顆芭樂可解18根香腸的毒」,建議一口香腸、一口芭樂,也可搭配木瓜、鳳梨。

烤肉應搭配吃高纖水果,像柚子、芭樂、水梨、蘋果,可去油解膩、增加纖維質攝取、促進腸胃蠕動。柚子應景,但食用上有禁忌,服用降血脂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等,不可與柚子同時吃。柚子含鉀量較高,腎臟病友謹慎食用。

譚敦慈公開拿手料理「甘甜鳳梨啤酒蝦」,建議烤蝦前,可於前一晚加入啤酒醃漬。

甘甜鳳梨啤酒蝦 製表/黃妙雲
甘甜鳳梨啤酒蝦 製表/黃妙雲

洗蔬果3祕訣 髒汙、農藥清乾淨

中秋節減毒烤肉,除了肉類、海鮮,更要多烤一些蔬食,並且吃水果才健康。蔬果在烤肉前務必先清洗處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教傳授「清洗蔬果3祕訣」,也適用於日常烹調蔬果的清洗。

祕訣1:蔬果分離清洗

洗蔬果首要原則,就是「蔬果分離」,蔬菜歸蔬菜洗,水果歸水果洗,洗過再削。

祕訣2:洗臉刷洗蔬果最剛好

準備一支洗臉刷,硬度剛好,可去除髒汙又不傷果皮。將所有水果放入水盆,蓄滿水,再將水果表皮刷乾淨,不吃皮的也要刷,把表皮外的灰塵髒汙刷掉。刷完用清水沖一次,擦乾水分。

祕訣3:用流動清水洗菜

研究證實,「洗菜用清水就洗得乾淨」。台灣常見農藥多數為水溶性,只要用流動清水即可洗乾淨。第一、二次先大致洗去蔬菜表面髒汙,第三次將裝菜的水盆蓄滿水,讓水龍頭流出清水約一根筷子般粗細,如果怕水滿溢使菜跑出來,可拿盤子壓在上面。流動清水沖洗約12分鐘,就可取出瀝乾烹調。

有些蔬果有蒂頭,例如青椒、彩椒,可用刷子將蒂頭、凹槽處洗乾淨;菇類,可快速沖洗一下再瀝乾,或擦拭表面髒汙。

洗臉刷硬度剛好,容易去除髒汙,將水果表皮刷乾淨。記者江家全/攝影
洗臉刷硬度剛好,容易去除髒汙,將水果表皮刷乾淨。記者江家全/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譚敦慈 烤肉 急性腸胃炎 芭樂 蔬菜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