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烤肉別忘了補充蔬果!譚敦慈教日常洗蔬果3秘訣

無需小蘇打、醋、鹽,流動清水就是洗蔬果唯一推薦。
無需小蘇打、醋、鹽,流動清水就是洗蔬果唯一推薦。
圖片/元氣網

中秋節就是想烤肉,但疫情期間大家還是不要在戶外群聚烤肉,要烤就在家烤!《元氣網》粉絲團本月就邀請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跟大家聊聊「減毒燒烤」。

【延伸閱讀:「吃1顆芭樂可解18根香腸的毒!」烤肉怎麼烤最健康?譚敦慈教你減毒烤肉過中秋】

你烤肉喜歡烤哪些食物?烤肉除了肉類、海鮮等,也要多準備一些蔬食來烤。而這些買回來的蔬果,在烤前當然要先清洗處理,譚敦慈教大家清洗蔬果3個秘訣,當然這也適用於每天日常的烹調清洗。

清洗蔬果3秘訣

秘訣1:水果歸水果,蔬菜歸蔬菜

譚敦慈首先指出,洗蔬果的原則,就是蔬果分離,水果歸水果洗,蔬菜歸蔬菜洗,洗過再削。

秘訣2:洗臉刷,洗蔬果硬度最剛好

洗臉刷硬度剛好,用來洗蔬果容易去除髒污,又不傷果皮。<br />圖片/元氣網
洗臉刷硬度剛好,用來洗蔬果容易去除髒污,又不傷果皮。
圖片/元氣網
先準備一支洗臉用的洗臉刷。譚敦慈表示,洗臉刷的硬度剛好,容易去除髒污,又不傷果皮。

將所有水果放入水盆,蓄滿水,然後開始仔細的將水果表皮刷一刷,尤其要連皮吃的水果又要刷乾淨,不吃皮的也要刷,就把表皮外的灰塵髒污刷掉即可。刷完再用清水沖一次,擦乾水份後即可。

秘訣3:無需小蘇打、醋、鹽,只要流動清水

許多人對蔬果含農藥有疑慮,到底怎麼洗能去除農藥?譚敦慈表示,不需加小蘇打、醋、鹽,全世界的研究都告訴我們,菜就是用清水就洗的乾淨,而且台灣的農藥多數是水溶性的,因此就是用水洗。洗的方法就是第一次第二次先大致洗去蔬菜表面的髒污,第三次後將裝菜的水盆蓄滿水,之後就流動的清水一直沖,譚敦慈提醒,流動的水只需約一根筷子粗度的水流即可,不要開很大浪費水,它需要的是時間放著讓它溢流。如果你怕水滿溢菜一直跑出來,她還教一個小秘訣,拿一個盤子壓在上面即可。流動清水差不多12分鐘左右,就可以將菜拿起來瀝乾進行烹調了。

另有些蔬果有蒂頭,例如青椒彩椒,就如上述洗水果方式,用刷子將蒂頭、凹槽處洗乾淨。菇類有的人說不需要洗,但譚敦慈建議還是洗一下,她會快速沖洗,然後瀝乾。或者可用擦的方式,將菇類上面髒污去除。

譚敦慈最後建議,吃完烤肉一定要多吃些水果,尤其如果你有吃烤香腸,吃顆芭樂有助去除亞硝酸鹽。

譚敦慈 蔬果 農藥 烹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