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烤肉掌握7大原則 營養師推6道食譜吃肉也吃菜

中秋烤肉可利用烤箱、爐上烤盤,以低油方式烹調,讓料理更多元、更乾淨衛生。圖/營養師李立慈提供
中秋烤肉可利用烤箱、爐上烤盤,以低油方式烹調,讓料理更多元、更乾淨衛生。圖/營養師李立慈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 燒烤恐致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 不要使用炭火,以烤、煮、蒸等低油方式烹調

● 烤肉也應均勻攝取蔬菜、水果類、全穀雜糧類

中秋節將至,又是吃烤肉季節,但今年防疫警戒尚未解除,為避免烤肉群聚,不妨改在家中烤肉,搭配無毒飲食料理。營養師李立慈設計居家的中秋6人團聚食譜,讓大家健康快樂過中秋。

燒烤食物過程中製造的煙,含有多環芳香烴(PAHs)的化合物,易經由食物、皮膚接觸、吸入的方式進入人體,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已將相關成分列為第1級致癌物,因此烤肉吃過量易致癌,例如肺癌、胃癌、肝癌等,也可能造成肝腎損傷、肺功能異常及免疫下降等問題。

燒烤7大原則 製表/黃惠群
燒烤7大原則 製表/黃惠群

食物熟了再吃 不要烤焦

在家中秋團聚吃燒烤食物,應「適量聰明吃」,李立慈強調,在燒烤食物前,先準備足夠新鮮的食材,再以烤、煮、蒸等低油健康的烹調方式處理,「確定食物有熟再吃,不要烤焦」;吃生菜或水果前,務必清洗乾淨,並確認不會與其他肉類海鮮生食相互汙染;更要注意手部、器具和餐具的衛生;燒烤時可套件薄外套,避免皮膚過度吸附油煙。

烤肉常翻面 減少致癌物

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智慧科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許書華指出,室內烹調時不要使用炭火,可以用電磁爐或瓦斯爐烤食物,若烤的肉體積較大,避免烤太久,可先用烤箱、微波加熱處理,或將肉切小塊一點再烤,烤的過程中要時常翻面,減少多環芳香烴的生成量。

中秋6人圍桌食譜 製表/黃惠群
中秋6人圍桌食譜 製表/黃惠群

烤肉 致癌物 燒烤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