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4款手搖杯糖量 1杯逾日攝取量

手搖杯幾乎是國民飲料,但熱量及糖含量卻也讓不少人卻步。
手搖杯幾乎是國民飲料,但熱量及糖含量卻也讓不少人卻步。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手搖杯幾乎是國民飲料,但熱量及糖含量卻也讓不少人卻步。行政院消保處與衛福部食藥署合作,於各縣市實體店面採樣六十一件現場調製飲料,有七件「總糖量及總熱量」標示不符規定;還發現有四件一杯就超過衛福部建議成人一天攝取的含糖量。

消保處說,總糖量及總熱量標示有七件不符合規定,其中五件標示不實,包括老虎堂桃園ATT店、一芳水果茶台中秀泰文心店等,多為檢測結果高於標示。還有四家原產地標示不實或未標示原產地,包括老虎堂桃園ATT店、肯德基屏東逢甲店等。食藥署南區中心副主任蔡佳芬說,此次依食安法共開罰卅六萬。

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說,衛福部建議製作手搖杯加糖不宜超過一五○到一八○大卡,換算糖量約卅七點五到四十五公克。此次抽樣卻有四件一杯就超過四十五公克糖量。

事實上,國人嗜喝含糖飲也加重健保財務壓力。成功大學公衛所特聘教授李中一今年發表研究就指出,含糖飲提高第二型糖尿病、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風、痛風、骨質疏鬆、齲齒的疾病風險,最高可達兩倍。

糖飲疾病 年花健保233億元

根據上述風險、國人各年齡含糖飲攝取率、相關主次診斷的健保資料,可估算可歸因於含糖飲的健保花費,每年平均高達二三三億元,相當於四年的罕病藥物支出、九年的癌症新藥預算,其中以第二型糖尿病可歸因於含糖飲的醫療花費最高,將近一一三億元。

李中一建議,應積極研議開徵「糖稅/捐」;目前有卅多國開徵,以墨西哥為例,含糖比率高於百分之六就加收百分之十一的費用,糖愈多就愈貴,成功將罐裝飲料銷量大減兩成。

不過,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研究員林真夙說,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草案已送行政院,但內容不包括「糖稅/捐」,目前透過建議產業減糖、要求標示含糖量、推廣每日飲食指南、限定校園不得販售含糖飲等多管齊下達到效果。

手搖飲料 含糖飲料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