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甜蜜負荷/含糖飲年耗健保233億 學者建議開徵糖稅

「糖」是全球公認健康威脅,然而國人嗜喝含糖飲,加重健保財務壓力。本報資料照片
「糖」是全球公認健康威脅,然而國人嗜喝含糖飲,加重健保財務壓力。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糖」是全球公認健康威脅,然而國人嗜喝含糖飲,加重健保財務壓力。成大公衛今年發表研究,有六大疾病明確可歸因於含糖飲,根據國內外大型研究及健保資料,首度具體算出含糖飲造成的健保支出,年平均高達233億元,相當於四年的罕病藥物支出、九年的癌症新藥預算。

成功大學公衛所特聘教授李中一之研究指出,含糖飲提高了第二型糖尿病、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風、痛風、骨質疏鬆、齲齒的疾病風險,最高可達兩倍。根據上述風險、國人各年齡含糖飲攝取率、相關主次診斷之健保資料,可估算可歸因於含糖飲的健保花費,每年平均總金額為233億元,其中以第二型糖尿病可歸因於含糖飲的醫療花費最高,將近113億。

李中一表示,含糖飲造成健保財務沈重負擔,國內相關單位如國健署、食藥署、健保署,應積極研議開徵符合台灣社會文化及消費習慣的「糖稅/捐」,以消弭健康不平等、促成健保的永續經營。目前有30多國已開徵,以墨西哥為例,含糖比例高於6%,就加收11%費用,糖越多就越貴,成功將罐裝飲料銷量大減兩成。

不過,靠售價減少銷量並不能一勞永逸。李中一指出,這30多國當中,真正成功的並不多。即便是墨西哥,後來也衍生出許多路邊攤,類似台灣的手搖飲,飲料甜度不好計算,更難課徵捐收。丹麥雖也開徵糖稅,但由於歐盟商品流通性高,丹麥當局無法對其他國家的產品克捐,結果失敗,泰國和馬來西亞也都嘗試要做,但都是沒看到效果。

李中一提醒,糖捐涉及層面廣泛,不能只考慮科學因素,還要顧及社會經濟文化,需凝聚成熟的社會共識,目前亞洲國家還有日本、新加坡,都已經往此方向開始研議。建議國健署與食藥署應合作,針對含糖飲料、能量飲料、酒類等不健康飲品進行現況調查,並且應及早開啟相關討論,參考各國經驗,建立適合台灣的做法。

*含糖飲提高六大疾病罹患風險倍數(以主次診斷計算可歸因於糖飲之年均健保醫療費用)

第二型糖尿病:1.3倍(112.8億元)

心肌梗塞:1.9倍(82.8億元)

缺血性中風:1.33倍(20.3億元)

痛風:2.08倍(11.3億元)

骨質疏鬆(髖骨骨折):1.42倍(5.9億元)

齲齒:兒童1.27倍,成人1.33倍(5700萬元)

資料來源/台灣公共衛生雜誌2021年第40期第3卷

整理/記者邱宜君

手搖飲料 含糖飲料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