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挑著吃,10種影響牙齒的食物讓你擁有一口好牙! 其中一種謢牙食物居然有「它」

無論銀髮族或中壯年族群,每日除均衡飲食也應及早注意口腔與牙齒健康。圖/unsplash
無論銀髮族或中壯年族群,每日除均衡飲食也應及早注意口腔與牙齒健康。圖/unsplash

聽健康

00:00/00:00

相信吧,食物能決定你是否能擁有一口好牙!

有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你的飲食習慣決定了口腔的健康程度,甚至有研究發現,飲食內容有較多紅肉、甜點、高脂肪食物或精緻穀類的人,與習慣吃素食的人,兩者間的口腔微生物群有著很大的差別。

長者適合地中海彩虹飲食

英國牙科雜誌日前也曾發表一項研究指出,飲食習慣會導致與牙齒酸蝕有關的危害,包括甜味高、酸度高的食物都可能影響琺瑯質的健康。該研究也發現,會影響牙齒酸蝕的不僅是食物,吃的時間與怎麼吃,都是影響的關鍵。

萬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祁力行便建議,高齡長者很適合地中海彩虹飲食,除了能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有利心臟血管系統、控制血糖,更因為咀嚼健康食物,牙齒周圍不容易堆積細菌,清潔起來也更方便。

5種會讓牙齒受傷的食物

長照營養師林俐岑歸納出5種會讓牙齒受傷的食物,以及5種可以保護口腔牙齒的好食物,牙口不好的長者,最好要挑著吃。

1.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中的碳酸與磷酸會損害琺瑯質,也會讓身體中的鈣質流失速度變得較快,尤其會讓口腔長期處於酸性,牙齒容易酸蝕,進而破壞牙齒琺瑯質的結構。

碳酸飲料。圖片/ingimage
碳酸飲料。圖片/ingimage

2.硬或帶骨的食物

長輩骨質疏鬆的問題通常也多,牙齒比較脆,太硬或帶骨的食物根本咬不動,也有可能讓原本就搖動的牙齒瞬間脫落,建議最好先處理過再給長輩食用。

3.黏牙或含糖食物

黏牙或含糖食物容易讓殘渣附著在牙齒的表面形成牙菌斑,也不利咀嚼與吞嚥,還容易蛀牙,林俐岑建議吃完最好立即做好牙齒清潔,否則也要以喝水的方式,適度清潔牙齒。

4.酸性食物

柑橘類水果如檸檬、葡萄柚,或果醋等酸性食物對牙齒的琺瑯質傷害大,長期嗜吃這類食物的人,牙齒也易敏感。雖然沒建議完全不吃,至少不要讓酸性物質在口腔中停留太久,漱漱口或喝水都是不錯的選擇。

檸檬。圖/ingimage
檸檬。圖/ingimage

5.咖啡與茶

咖啡因會加速鈣質流失,一般不建議長輩飲用過量,茶則有單寧酸,也容易侵蝕牙齒,且都有染色困擾,清潔不易。

5種保護口腔牙齒的好食物

琺瑯質是保護牙齒很重要的一環,好的食物不只能鞏固牙齒,也要不會傷害琺瑯質才行。

1.鈣質豐富的食物如乳品、優格等

早期日本曾有研究發現,食用大量乳製品如優酪乳,可以減少牙菌斑及各種口腔疾病,能防止牙齦萎縮與脫落,也能降低口腔異味,有明顯促進牙周健康的現象;而其中的鈣質,更是存骨本、鞏固牙齒健康的好選擇。

2.傳統板豆腐

豆腐含有優質蛋白質與鈣質,其中又以傳統板豆腐最有利於長輩咀嚼與吞嚥,對牙齒與健康都有正面好處。

板豆腐(圖)和多喝水,對長輩牙齒與健康都有益。本報資料照片
板豆腐(圖)和多喝水,對長輩牙齒與健康都有益。本報資料照片

3.洋蔥

植物性食物有抑制口腔壞菌的作用,像是纖維較粗的芹菜、橄欖菜等,能幫助去除食物殘渣又可平衡酸鹼度;而洋蔥內含多種抗菌成分也能殺死口腔細菌。林俐岑建議,生洋蔥又比熟洋蔥的抗菌物質多,若擔心味道過於強烈,可以透過泡冰水的方式去除辛辣味。

4.糖醇類口香糖

糖醇類口香糖比較不會增加牙菌斑,且透過咀嚼也能訓練到口腔的肌肉,對於鍛鍊長輩的咀嚼力有幫助,若平日想吃點心類食物而血糖又高的人,或許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林俐岑也提醒,戴假牙的長輩,咀嚼時要特別小心。

5.多喝水

喝水是最被強調的口腔保健方式,不僅能保持口腔濕潤,也能刺激唾液分泌,維持口腔的清潔。尤其長輩的口渴中樞反應較慢,當意識到口渴時通常身體都已經缺水了,因此建議要固定補充水分較好。

板豆腐和多喝水(圖),對長輩牙齒與健康都有益。圖/123RF
板豆腐和多喝水(圖),對長輩牙齒與健康都有益。圖/123RF

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圖/林俐岑提供
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圖/林俐岑提供

牙齒 飲食習慣 琺瑯質 牙菌斑 蛀牙 口腔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