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為什麼有些起司有外皮,有些沒有?外皮能吃嗎?

為什麼有些起司有外皮,有些沒有?
為什麼有些起司有外皮,有些沒有?
圖/ingimage

為什麼有些起司有外皮,有些沒有?

│A│有些是天然生成,有些則是外在因素所致,故沒有外皮。

科學原理

就像你在布利及卡門貝爾起司上看到帶粉末、白色的外皮,是由可食用的青黴菌屬黴菌生成(對,就跟青黴素同屬)。為了製成這類起司,起司製造商會在起司上噴一種含有活性黴菌的溶液,再將起司置於潮濕的環境,促進黴菌成長。黴菌破壞起司表面時,其他生物就會在外皮上生根,製造出熟悉的白色外皮,通常會在5至12天後開始形成。

洗浸式乳酪帶橘色或微紅光澤,來自於微生物群的成長,生成了紅色、橘色及黃色色素。這種起司每天以鹽水或酒溶液洗浸,幫助亞麻短桿菌生長,細菌就是這類熟成起司帶有強烈風味及氣味的來源,如林堡起司、阿彭策爾起司。還有一種塗抹熟成起司,其外皮形成方式與洗浸式乳酪相似,除了洗浸式溶液帶有細菌或真菌,能增添額外風味外,莫恩斯特起司及波特沙露起司則屬於塗抹式的熟成起司。

天然外皮的生成,單純是起司外表隨著時間乾燥的結果,沒有外皮的起司,如莫札瑞拉及切達起司,則可能是因為不太新鮮,故無法形成外皮,或是製造商用塑膠包裝進行熟成,以避免形成外皮。

你可以這樣做

大多數外皮都可食用,除了用蠟封的外皮,如艾登及高達起司,或外皮過硬不好咀嚼的起司,但是,如果外皮不好咬,也可以用來烹煮。如帕瑪森起司上太硬的起司外皮,可以加進義大利麵醬、燉物或湯中增添風味,其他硬皮則可用烤爐加熱,直到變軟後即可食用。

為什麼藍紋起司裡的黴菌,不會讓人生病?<br />圖/ingimage
為什麼藍紋起司裡的黴菌,不會讓人生病?
圖/ingimage

為什麼藍紋起司裡的黴菌,不會讓人生病?

│A│因為洛克福耳青黴菌並非病原性黴菌,不會引發疾病。

科學原理

藍紋起司是一種名為洛克福耳青黴菌的菌種,是產出獨特香氣、風味及藍色紋路的主要因素。追根溯源,藍紋起司是被起司工廠飄散於空氣中的洛克福耳青黴菌孢子自然接種,但目前市面上多使用無菌實驗室內,商業化生產的冷凍乾燥洛克福耳青黴菌孢子。起司被接種黴菌後,置於控制腐壞的低溫潮濕環境下,約六十至九十天熟成。熟成階段後,將起司置於攝氏130 度下4 秒,以殺死殘餘的洛克福耳青黴菌,避免更進一步發酵。

你可以這樣做

雖然食用黴菌聽起來很危險(或噁心),但食用藍紋起司或其他刻意發霉的起司,其本身並沒有危險(包括有白色粉末外皮的布利起司)。然而,軟質起司不該發霉,如果它在你的冰箱裡發霉,一定要丟掉,因為黴菌的菌絲體會滲入起司,絕對會讓身體感到不適。若是在硬質起司上出現霉點,只需切除該部位,因為黴菌很難深入硬質起司中生長。

※ 本文摘自《原來,食物這樣煮才好吃!》。


《原來,食物這樣煮才好吃!》

作者:BRYAN LE

譯者:王曼璇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1/06/10

起司 青黴素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