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探索新聞/甜蜜陷阱! 水果太甜恐糖成癮

水果店常見「包甜」這樣的廣告詞來吸引消費者,實際上從果農到消費者,長期以來都不自覺地陷入「甜蜜陷阱」;但水果含糖量若偏高,長期攝取也有健康風險。記者許正宏/攝影
水果店常見「包甜」這樣的廣告詞來吸引消費者,實際上從果農到消費者,長期以來都不自覺地陷入「甜蜜陷阱」;但水果含糖量若偏高,長期攝取也有健康風險。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老闆,鳳梨有甜嗎?」陳媽媽到市場買水果,劈頭就是問甜度,因為不甜的水果小孩不愛,最後乏人問津成浪費,水果店老闆也回「不甜包退」。從果農到消費者,長期都不自覺陷入「甜蜜陷阱」,專家提醒,偏愛高甜度的水果,既吃不出水果真正的風味,長期攝取更有吃出「糖尿人生」的健康風險。

四十五歲林先生發現血糖偏高後,都不敢買太甜的水果,老闆推薦「巨峰葡萄、葡萄柚吃起來帶點酸味,不會太甜」。但真的不甜嗎?他說,不知道,只能姑且信之。

事實上,根據農委會發布的「果品品質基準表」,巨峰葡萄糖度在十六度以上,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營養成分中,巨峰葡萄每百公克總含糖量高達十五點六克,比西瓜、荔枝還高。

水果店老闆娘覃淑芬說,絕大部分顧客買水果都會問水果甜不甜,果農當然會追求甜度,靠嫁接或田間管理排除不甜的因素,有的甚至還打退酸劑,造成水果比廿年前甜很多。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指出,衛福部飲食指引建議民眾一天要吃二到四份(拳頭大小)水果,但水果含果醣,吃太多容易三酸甘油脂過高,身體也容易發炎。有人把水果取代正餐減肥,結果愈減愈肥,還有慢性疾病。

中醫師陳照青說,台灣水果確實愈來愈甜,除不利控制血糖,太甜的水果吃多了易刺激分泌胃酸,引發胃食道逆流、脹氣等疾病,可改吃蘋果、芭樂這類甜度不高、升糖指數低的水果。

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賴聰宏說,診間遇到胖小孩,多數愛吃甜水果;水果雖有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但糖度也高,家長常誤以為水果多吃沒關係,甚至打一大杯果汁讓孩子喝,「這樣吃,糖分恐是合理量的好幾倍!」

賴聰宏說,吃進大量水果糖分,血糖會快速升高,促使胰島素大量分泌,血糖劇烈起落,孩子會容易昏睡。

另有家長發現孩子吃完水果,情緒會比較亢奮,可能就是因為水果愈來愈甜,逐漸有「糖成癮」症狀,不吃甜的就覺得渾身不對勁。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些孩子長大後,若繼續嗜吃甜水果和甜食,會提高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

【相關閱讀】

‧ 水果甜蜜陷阱/中】水果為何愈種愈甜?原來果農也是受害者潛藏職業病風險

水果 血糖 糖尿病 升糖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