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牛奶、蘇打餅…你以為的養胃食物,其實是傷胃?7個真正養胃的小秘訣

蘇打餅乾。
蘇打餅乾。
圖/ingimage

牛奶。<br />圖/ingimage
牛奶。
圖/ingimage
生活越來越好,我們的腸胃卻越來越差。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中國腸胃病患者高達1.2億,消化道潰瘍發病率10%,慢性胃炎發病率30%,是當之無愧的“胃病大國”。

而在“養胃”這件事上,很多人特別相信白粥、蘇打餅乾等食物,它們雖有一定好處,但也可能適得其反。

迷思一:白粥

很多老人說,胃不舒服就喝粥,粥容易消化,能減輕胃的負擔。

的確,很多胃痛胃酸的胃病急性期患者喝下白粥後,胃暖暖的,很舒服。但這種觀點並不全面,長期喝粥並不一定能養胃。

○粥和稀飯未經咀嚼就吞下,沒有被唾液中的唾液澱粉酶進行初步消化。

○過多的水分攝入稀釋了胃液,還使得胃容量增大,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胃的負擔。

○長期喝粥容易導致營養攝入不足。

胃病患者也不能頓頓喝粥,可以每天喝一次,還可以適當吃麵食,每一口嚼15~20次,同樣可以養胃。

迷思二:素食

很多人覺得肉類不好消化,而蔬菜等素食更好消化,胃不好的人只能吃素。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肉類中含有多種植物性食物不具備的營養素,如優質蛋白質、必需脂肪酸、鐵、鋅以及某些B族維生素。

○胃黏膜修復、更新都需要足夠的優質蛋白,而長期吃素容易導致營養失衡。

應該適當吃一些瘦肉、魚、蛋、奶等動物性食物。

消化不好的人可以把肉食切碎、做軟,變換烹飪方式,採取蒸、燉等方法,少放鹽、醬油,像肉末燉蛋、清蒸魚等都不錯。

迷思三:牛奶

傳統觀念認為,牛奶可以稀釋胃酸,在胃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讓胃病患者感到舒適。

生活中,出現胃部酸脹不適等症狀時,喝杯熱牛奶的確可以緩解症狀。但牛奶可以治療胃病就言過其實了。

○研究表明,牛奶促進胃酸的作用,比其中和胃酸的效果更強。

○進行抗酸治療的胃潰瘍等疾病患者不適宜長期喝牛奶,否則會影響療效。

○胃病急性期的患者也不建議喝牛奶,以免造成胃脹等不適。

迷思四:蘇打餅乾

很多胃不好的人經常用蘇打餅乾充饑,澱粉烤制後形成的糊化層可以中和胃酸,以為能起到保護胃黏膜的作用。

其實,蘇打餅乾、烤饅頭片等確實是胃病患者比較適宜的食物,但蘇打餅乾不能過量攝入。

○市面上有一些蘇打餅乾中的脂肪含量很高,過多攝入不僅會增加胃的負擔,還會導致熱量超標。

○蘇打餅乾的鈉含量也很高,可升高血壓,加重水腫。

購買時要看看食品成分表,買鈉和脂肪含量較少的,而且不能當飯吃。

迷思五:大蒜、大蔥

大蒜、大蔥等吃下去會“燒心”,有人就覺得吃了會傷胃。但研究表明,稍微吃點這種辛辣的食物,可以增加胃黏膜的血流量,對胃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大蒜裡的大蒜素還能殺滅幽門螺桿菌,避免胃部的慢性炎症,進而避免患上胃癌等嚴重疾病。

薑可以暖胃,胃部不適時喝碗姜末水可以緩解症狀。

不過,胃病患者最好不要隨隨便便吃生的蔥薑蒜

養胃小秘訣

1、控制外出下館子、聚餐的次數;每頓飯控制飯量,不要吃撐,否則會加重胃的負擔。

2、菜別烹調得太爛,油別放得太多,儘量不吃油炸食品。

3、一天三頓飯按時進食,用餐時間最好固定。

4、夏季別貪涼,少吃冰鎮食品;食材要乾淨、新鮮。

5、少吃辣椒、芥末、胡椒等辛辣刺激食物,以免刺激胃黏膜。

6、胃潰瘍等胃病患者,採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可以起到止痛、護胃的效果。

7、可以少喝一些養胃的食療粥,比如用薏米、山藥、蓮子熬粥,但別貪多。

  (內容綜合生命時報、人民網)

胃酸 胃潰瘍 慢性胃炎 暖胃 胃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