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菜吃不完,當隔夜菜吃會致癌?營養師:一食材不要久放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隨著過年來臨,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年菜慶祝團聚,可是往往因為一次煮太多吃不完,便冰在冰箱隔天吃,但又擔心「隔夜菜」會有致癌的風險,營養師林佩璇指出,吃隔夜菜並不會致癌,反倒是菜餚的保存方式是否正確會來得更加重要。

<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隔夜菜易孳生細菌 保存方式是關鍵

關於隔夜菜致癌的說法中,最常聽到的是因為蔬菜放置時間過久,導致亞硝酸鹽含量逐漸增加,吃進人體後,容易致癌,而導致胃癌或其他癌症。營養師林佩璇表示,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不會致癌,所以無須過度擔憂。

比較需要擔心的是,隨著隔夜菜存放的時間愈長,食物中的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會慢慢流失,加上若保存方式不正確,菜餚容易滋長細菌,導致食物變質,若將腐壞的食物吃下肚,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或食物中毒。

年菜吃不完馬上冰 食用前充分加熱

林佩璇建議,在品嚐年菜前,可以先將要放到隔天吃的菜餚舀起來置於玻璃盒中存放,待保存容器摸起來不燙手的時候,就要趕快放到冰箱中冷藏或冷凍,避免細菌滋生;隔天拿出來食用時,則要以電鍋或瓦斯爐充分加熱後再吃,以防食物變質。

但林佩璇也提醒,不是每一種年菜都適合當成隔夜菜來吃,像是綠色蔬菜如:長年菜,放久了之後不僅會影響口感,菜餚中的維生素C也會迅速流失,而像佛跳牆、米糕、魚、蝦則比較能夠存放,可當成隔夜菜並盡快吃完,但最好是盡量抓準份量,不要剩菜更好。

擔心過年吃壞肚子,腸胃鬧脾氣?試試三種茶飲緩解腹脹感

<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隔夜菜 年菜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