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蕉和芭蕉的營養差在哪?便秘的人選哪種較通便?

芭蕉。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芭蕉。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有人愛吃偏甜的香蕉,也有人愛吃偏酸的芭蕉。所謂的芭蕉,其實就是“小香蕉”,形態上比香蕉更短,但稍微要粗一點。它和香蕉算是“親兄弟”,都是野蕉和小果野蕉雜交的後代。

香蕉。<br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卜敏正攝影
香蕉。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卜敏正攝影

而最近有不少人問我們,聽說芭蕉的通便效果要比香蕉更好,這是真的嗎?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告訴大家,這句話確實沒錯,但不管是香蕉還是芭蕉,緩解便秘的效果其實都不好:

不少人都覺得香蕉和芭蕉能通便。但碰巧的是,它們確實也是可以的,因為都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纖維。而這種物質能增加飽腹感,促進腸胃蠕動,也就能起到通便的效果。

數據顯示,每100克的香蕉,含有1.2克的膳食纖維。至於芭蕉,每100克含有3.1克的膳食纖維。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芭蕉的通便效果確實比香蕉更好。

可是香蕉和芭蕉的能量都很高,前者每100克含有93千卡能量,後者則為115千卡。而且在自然界中,比芭蕉更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可多了,比如說秋葵、毛豆和豌豆等等,並且它們的熱量也比較低。

此外,要提醒一下大家,只有熟透的香蕉或者芭蕉才能有“通便”的效果。如果是沒有成熟的,由於含有較多的鞣酸,人吃了反而可能會加重便秘的情況。

最後,也有很多粉絲問我們香蕉和芭蕉該如何選擇。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告訴大家,口感上來說,前面提到過,比較愛吃甜可以選擇香蕉。比較愛吃酸的,則可以選擇芭蕉。

而從營養的角度來說,兩者可以說是各有千秋。如果你希望起到更好的飽腹、減肥和緩解便秘的效果,就可以選擇芭蕉,因為它的膳食纖維含量更豐富。

但香蕉最大的優勢,是胡蘿蔔素,每100克香蕉中就含有60微克。但芭蕉就很悲催了,它基本不含胡蘿蔔素。而大家都知道,胡蘿蔔素中的β-胡蘿蔔素可以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對眼睛很有幫助。所以如果你需要胡蘿蔔素,就可以選擇香蕉。

當然啦,香蕉往往會更加便宜,畢竟物以稀為貴,芭蕉要更為少見一些。所以假如比較在乎價格,就可以偏向於選擇香蕉。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香蕉 胡蘿蔔素 通便 膳食纖維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