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久坐、勞動者和退休老人早餐怎麼吃?營養師推薦3款健康食譜

海鮮粥。
海鮮粥。
圖/天和鮮物提供、記者邱德祥攝影

經常有人找我們幫忙,希望能給他們推荐一個健康的早餐食譜。這樣他們就不會整天去考慮早餐吃什麼,直接對照著食譜來就行。

但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提醒一下大家,這世上並沒有人人都適用的食譜。找到適合自己的,往往才是最好的。而在今天,我們就根據大家的工作狀態,給大家推薦三款早餐食譜:

早餐該怎麼吃?<br />圖/報系資料照片
早餐該怎麼吃?
圖/報系資料照片

第一個食譜,送給久坐的工作者:

久坐一族存在的最大問題,往往是便秘和脂肪堆積過多。所以針對這一點,我們吃的早餐要盡量注意低脂,而且要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具體來說,推薦大家來一碗粗糧粥或者一個粗糧饅頭,粥裡可以加一點瘦肉或者蝦仁。然後來一個雞蛋或者一杯牛奶,接著搭配一些蔬菜,最後再來幾粒堅果。這樣不僅營養充足、能量充足,也能避免肥胖和便秘。

肉包。記者鄭超文/攝影
肉包。記者鄭超文/攝影

第二個食譜,送給在外的體力工作者:

體力工作者,像搬運工、建築工和快遞員等等,每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體力,所以他們也需要充足的能量補給。

對於這類人來說,光靠碳水化合物去供能,往往是不太夠的。在正常的飲食推薦中,應該多加一些肉類。這樣不僅可以幫助供能,還可能增強飽腹感,有效的延緩飢餓。

具體來說,除了饅頭、粥和麵條等主食外。他們要適量多吃一些肉食,比如說魚、蝦、豬肉、牛肉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沒有功夫的話,就可以多買幾個肉包子吃。當然啦,想吃一頓完美的早餐,還需要適量搭配一些蔬菜、蛋奶和堅果。

第三個食譜,送給退休的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吃早餐是非常有講究的,一方面來說,他們的腸胃功能較差,消化食物會更加困難一些。另一方面,在早起的時候,他們的身體往往會存在水分不足、血液濃稠、血壓過高的問題。

所以中老年人的早餐,要適量增加一些膳食纖維,多加一點水分,以及盡量選擇一些優質的蛋白質。具體來說,推薦來一碗全穀物、雜豆加少許薯類熬製的稠粥。

然後配一點魚蝦和豆製品,這裡建議大家把蔬菜和蛋奶和它們烹飪成一道菜。比如說白菜燉豆腐,或者鮮蝦蛋羹等等。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吃早餐 食譜 蔬菜 營養師 堅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