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灣常見三點蟹、花蟹、紅蟳等螃蟹的挑蟹和吃蟹秘訣

台灣好食材

有明顯的3個暗紫色紅點的是三點蟹。
有明顯的3個暗紫色紅點的是三點蟹。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又到了大快朵頣螃蟹的季節了!雖然一年四季均有螃蟹,但秋季螃蟹的肉質細嫩與蟹黃蟹膏飽滿鮮黃欲滴,成為品蟹最好的季節。但螃蟹這麼多種,像是大閘蟹、三點蟹、花蟹、處女蟳、紅蟳等有何不同?要怎麼分辨公、母蟹?怎麼挑蟹?作什麼料理好吃?一次告訴你!

國人愛吃的螃蟹分為這幾種。<br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國人愛吃的螃蟹分為這幾種。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三點蟹

因蟹殼上有明顯的3個暗紫色紅點,故以得名。對萬里區沿海漁村居民來說,「三點仔」可是蟹中極品,比高貴又貴的進口螃蟹都還好吃!因為它的肉質極細幼,不像大個頭洋蟹或養殖蟹,嚼來有粗粗的纖維感;同時入秋後,隻隻肥滿,每一口都帶著迷人的海鮮味,蟹黃燦爛如流金、蟹膏隱隱透著鹹鮮味,價位又不會太嚇人,堪稱C/P值最高的海蟹!

三點蟹的蟹殼較薄而軟,吃的時候不需大費周章動鉗動叉,且常常可從蟹殼表面,隱約看出飽滿蟹黃塞滿蟹殼的態勢,挑逗著食客的食慾!

花蟹

花蟹肉質結實且量多。<br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花蟹肉質結實且量多。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甲殼帶有橘紅色的華麗斑紋,肉質結實且量多,簡單地用清蒸或水煮就超美味,不需沾醬,隨口便能吮嘗肉質中天然海潮的鮮鹹味。潮州菜師傅常利用花蟹製作遠近馳名的「避風塘炒蟹」;一般海鮮店拿來炒洋蔥蛋,更是鮮上加鮮的一道逸品。

只要吃過就知道,花蟹的蟹膏鹹香,蟹黃細稠香綿,尤其它的肉質纖幼細緻、湯汁鮮美回甘!根據萬里漁民透露,花蟹最美味的季節分別是端午節前後及國曆9~12月。

毛蟹

北海道毛蟹是著名的日本名貴食材。<br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北海道毛蟹是著名的日本名貴食材。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毛蟹也屬於「絨螯蟹」的一種,生長在台灣的山區溪流中,個頭不大、肉也不多,但和大閘蟹一樣,公的有膏、母的有黃,屬於吃巧的選擇。 毛蟹以往每年10至11月間,常到雙溪河口產卵、孵化成蟹苗後,成群結隊過馬路,移往山林間的野溪溯溪棲身,等到成熟後再於秋季回到入海口產卵,繁衍下一代。由於雙溪毛蟹肉質、風味媲美大閘蟹,市場上供不應求,在大量捕捉下數量劇減,近年來野溪已不易發現毛蟹。

而另一種毛蟹為北海道毛蟹,別名「大栗蟹」,產於西北太平洋沿岸的大型蟹,是著名的日本名貴食材。而之所以珍貴原因在於,牠不是人工繁殖的,產量自然稀少,所以成為北海道名蟹。

選優質毛蟹很簡單,毛蟹愈大愈重,蟹味愈濃,價錢愈高。而鮮美的毛蟹當然用蒸的方法料理最好,蒸完蘸些土佐醋吃就很美味。

大閘蟹

敲開大閘蟹的外殼,黃澄澄飽滿的蟹黃、蟹膏,令人垂涎。<br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敲開大閘蟹的外殼,黃澄澄飽滿的蟹黃、蟹膏,令人垂涎。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敲開大閘蟹的外殼,黃澄澄飽滿的蟹黃、蟹膏,舀一口濃郁油脂風味口頰留香,雪白的蟹肉細緻鮮甜,誰能抵得過這般美味呢!

相信愛吃螃蟹的人都知道,大閘蟹最出名的原產地是中國陽澄湖,但是真偽始終讓消費者傻傻分不清楚。打著「陽澄湖大閘蟹」招牌身價就可以水漲船高,但許多號稱是產自陽澄湖的大閘蟹,實際上卻來自其他湖的養殖場甚至外地,根本防不勝防。

不過,如果只是想要品嚐大閘蟹的美味,而不執著於陽澄湖光環的話,其實台灣本土就有許多檢驗合格、生態無毒養殖的養殖場可供選擇,所出產的台灣大閘蟹,膏黃與肉質也絕不遜色喔!

而大閘蟹是公的好吃還是母的好吃,各自都有擁護者。母蟹與公蟹皆有蟹黃,不過母蟹蟹黃較多,滋味更油潤飽滿。「只有公的大閘蟹才有蟹膏!」所以有些老饕專挑公蟹,就是要享受蟹膏那如漿糊般綿密的口感,飽滿時,幾乎要把唇舌都黏在一起;而母蟹的擁護者愛的當然就是那豐滿滑腴、濃郁油脂馨香的蟹黃。兩者都各有千秋,也有人說要吃大閘蟹就要一公一母,剛好平衡一下,在我想來不過是貪吃的藉口吧!

處女蟳/紅蟳/菜蟳

紅蟳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牠每個部位都很鮮美清甜,而且肉質富有彈性。<br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紅蟳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牠每個部位都很鮮美清甜,而且肉質富有彈性。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除了大閘蟹,蟳也是台灣人相當愛吃的螃蟹。蟳跟蟹有什麼不同呢?其實是蟹種不同,我們一般所謂的「蟳」是俗名,學名叫做「鋸緣青蟹」,為梭子蟹科青蟹屬之螃蟹,常見的處女蟳、紅蟳、菜蟳均屬此類。

什麼叫作處女蟳?顧名思義就是「在室的」母蟳啦!交配過後卵巢成熟飽滿才叫紅蟳,公蟳一般稱為菜蟳,其肉質細,甜味也在水準之上。

老饕吃螃蟹時,除了蟹肉,重點當然在於鮮美的蟹黃與蟹膏,蟹黃是卵,為交配過的母蟹特有,處女蟳與公蟳只會有蟹膏,不過肉質更勝一籌唷!

處女蟳

處女蟳其顧名思義就是尚未交配的蟹。處女蟳的蟹膏鮮美飽滿,蟹肉多汁甘甜,因為處女蟳生長期不長,所以肉質幼嫩,蟹膏呈半凝固狀,口感濕潤濃稠。不少老饕吃不到大閘蟹,會改吃處女蟳的蟹膏來解解饞。

處女蟳也有等級之分,極品的「雙殼蟹」在褪殼時,原本的外殼還在,內部又長出一層新的殼而得名。在挖食蟹膏時,有一層軟殼會與蟹膏黏在一起,同時放進口中咀嚼,滋味真是甘美得不得了,所以內行人都吃處女蟳啦!

紅蟳

紅蟳其實就是交配過的母蟳,也就是熟女啦,紅蟳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牠每個部位都很鮮美清甜,而且肉質富有彈性。不過紅蟳較成熟,所以牠的膏黃比處女蟳來的硬。蟹黃帶有嚼勁,越嚼越香,滿滿的赤橙色蟹黃配上微苦的蟹膽更顯甘美,有些老饕還會滴1、2滴酒來增添美味。

紅蟳多半當作滋補珍品看待,「紅蟳米糕」就是傳統流水席宴客上必出現的一道經典台菜。紅蟳米糕所用的紅蟳,要選體型大、蟹黃飽滿的母蟹。紅蟳鮮豔紅亮的蟹殼、金黃的蟹黃,加上香噴噴的米糕或油飯,擺上檯面,面相甚佳,亦能讓食客飽足。或是加點薑、蔥焗或煲,或是切塊爆炒都好吃。

如果想要辨別處女蟳或是紅蟳,首先可從蟳的重量來判別,處女蟳通常比較年輕,體積比較小,以6至8兩最常見,最大的處女蟳也很少超過12兩的。第二,可觀察腹部與背部等位置,交配過會在殼上留下刮痕。因此,腹部、背部光滑潔白者,才是處女蟳。

石蟳

石蟳在堅硬甲殼下,藏著絲絲分明、鮮美滑嫩、Q彈豐富的蟹肉!<br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石蟳在堅硬甲殼下,藏著絲絲分明、鮮美滑嫩、Q彈豐富的蟹肉!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殼甲厚實堅硬並呈顆粒狀突起,表面感覺像石頭般粗糙,個頭也較小,但在堅硬甲殼下,藏著絲絲分明、鮮美滑嫩、Q彈豐富的蟹肉!是在三大海蟹(花蟹、三點蟹、石蟳)之中,風味最濃郁鮮香的一個品種。

石蟳最有名的是它的兩個大螯,肉量超豐腴,本身肉質帶有濃濃的鮮香味,厚實富彈性,咬勁十足,最適合隔水清蒸,而且要煮好再放涼,吃起來尤其鮮甜過癮。

秋末冬初盛產季時,時價在台灣本地三大海蟹之中最為平實,其實拿幾隻石蟳,剁塊煮石蟳火鍋,不但不傷荷包,那滋味更是鮮美到讓人停不了箸!

萬里蟹

萬里蟹包含三大類在台灣海域捕獲的海蟹:花蟹、三點蟹及石蟳。

台灣有八成以上的海蟹,來自新北市萬里區,而萬里蟹最大的產地,就來自「西北漁場」,也就是新北市富貴角外海,東經120度40分以東、北緯26度以南的海域。這是塊深達近百公尺的沙質海底,親潮與黑潮在附近匯流,因此秋冬季盛產各式海蟹。

萬里區因鄰近西北漁場,早年就有不少漁民零星捕蟹維生,但近三十年來,萬里區漁民發展出台灣第一的捕蟹產業,不但精進漁法、改良蟹籠等漁具,更集結了五十艘以上的專業捕蟹船,為台灣人民捕獲大量的花蟹、三點蟹與石蟳。絕大多數的專業捕蟹船,船長都是萬里人。

因此在2012年8月,新北市政府特別成立「萬里蟹」品牌,為台灣第一海蟹發聲,也為這些乘風破浪、辛勤捕蟹的萬里漁夫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海蟹全年都吃得到,但秋天最為肥美,而且產量多、價格比較便宜,9月以三點蟹、花蟹最好吃,10月石蟳登場,蟹味濃郁、肉質緊實,也有很多饕客偏愛。

《挑選》蟹臍緊實,代表肉質飽滿

公蟹的「腹甲」呈尖長形、母蟹則呈半圓形。<br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公蟹的「腹甲」呈尖長形、母蟹則呈半圓形。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至於怎麼挑選螃蟹呢?公蟹的「腹甲」呈尖長形、母蟹則呈半圓形,可視個人喜好選擇,公蟹肉質Q彈飽滿,母蟹則鮮甜細緻,香氣濃郁的蟹黃則是老饕的最愛,選購時,按壓臍部兩側,如果鼓鼓、硬硬的,代表肉質飽滿緊實,相反的,如果感覺空空的,就代表蟹隻太瘦了。

還有一個內行人才知道的選蟹絕竅,公的三點蟹的腳及腹部帶有粉紅色,代表「肥到極點」,母的蟹殼隱約有「M」字形暈黃色澤,代表蟹黃飽滿、包準好吃。

《料理》清蒸螃蟹沾薑醋更對味

基本上鮮美的螃蟹用清蒸的方式料理準沒錯!自己動手清蒸螃蟹時,活跳跳的螃蟹先放進冷凍庫或冰鹽水30分鐘,冰凍後取出洗淨,與紫蘇葉一起放入蒸鍋,中火蒸煮30分鐘即可,吃時搭配薑末及醋調製而成的沾醬,不僅中和螃蟹的寒性,也更能吃出鮮甜味。

螃蟹除了清蒸能帶出鮮美,還有很多種吃法。<br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螃蟹除了清蒸能帶出鮮美,還有很多種吃法。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螃蟹 蟹黃 蟹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