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味肚皮/威士忌顏色愈深、風味愈烈就愈有價值?

Q 威士忌顏色愈深、風味愈烈就愈有價值?

A:首先,我們得先知道威士忌的「琥珀色」到底怎麼來的。

「威士忌的顏色來自橡木桶。」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的創辦人吳哲文說,大致而言,橡木桶對威士忌的影響愈深、也就是「吃桶程度愈重」,就代表威士忌待在橡木桶內熟成(註)的時間愈久、所以顏色愈深(不過也不是必然,也有威士忌熟成很久顏色仍很淡的)。

只是酒色時有落差,可能會讓不了解威士忌的一般大眾以為自己買到假酒,所以酒廠有時會用焦糖E150a適度調色讓大家買得安心,例如部分較平價的大眾酒款,但不影響酒的品質跟風味;而一般無調色威士忌,酒標上會寫「Natural Color」。

吳哲文表示,的確威士忌的顏色有一定的參考性,然而還是希望大家在品酒時不要過度在意顏色,而框架、侷限了自己的嘗試與體驗。

一般來說,顏色愈深、吃桶愈重的威士忌,在風味層次上比較多、也比較表現得出來;相對來說,顏色淡如水也不是件好事,因為有可能橡木桶的影響太少,導致風味層次少或表現不佳。

舉例台酒OMAR系列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波本花香」的顏色是偏金黃的焦糖色、但「雪利果乾」卻是偏紅棕的深琥珀色,前者是清爽的花香、蜂蜜、奶油等較甜順輕盈的風味,後者則是醇厚的果乾、話梅、檀香等個性較強的風味,無優劣之分,端看你想體驗什麼樣的感覺。

不過顏色太深、吃桶太重並不是好事,因為可能導致酒中一些不討喜的風格也會跟著加重、放大。「有些看起來顏色很深的40-50年高齡熟成威士忌,那喝一口真是讓人難以忘懷,但相對的也有可能讓你退避三舍!」吳哲文提醒,威士忌的顏色和風味,並不會直接劃上等號或絕對值。

註:根據蘇格蘭威士忌法規定,熟成時間至少三年才能稱為威士忌。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