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袋裝洋芋片像買整包空氣…為何桶裝不會這樣?較有良心?

洋芋片示意圖。記者黃寅/攝影
洋芋片示意圖。記者黃寅/攝影

有民間朋友向我們反應,說市面上有一種罐裝圓筒型及盒裝長條鋁箔包裝的洋芋片,這些都沒有灌氮氣保鮮;而且那些灌氮氣的洋芋片,氮氣都灌到容量的4/5,灌這麼大包,實在是太離譜了。劣!劣!劣!

其實市售的洋芋片大致可以分成兩種:「原薯切片」及「薯粉壓製」。新鮮的馬鈴薯切片會因為馬鈴薯形狀的不同而有差異,因此洋芋片的大小有明顯的不同;另一種馬鈴薯粉壓製的洋芋片,由於是機器切割,所以每片大小皆相同,因此可以裝進罐裝圓筒或是長條鋁箔包。

不只是形狀、包裝有區隔,成分也有明顯差異,新鮮的馬鈴薯切片的原料幾乎都是馬鈴薯製成,而薯粉壓製的原料則會混合馬鈴薯、玉米小麥、米等粉末壓製而成,如美國寶僑公司(P&G)在英國倫敦高等法院中曾聲明,品客洋芋片其實比較接近餅乾而非洋芋片,馬鈴薯成分僅佔42%,形狀也是人工製成的。

小編立馬到便利商店找兩款常見的洋芋片確認原料成分,確實薯粉壓製的洋芋片成分中含有馬鈴薯粉、玉米粉、小麥澱粉、樹薯澱粉等成分,而非純馬鈴薯切片製成。

那麼為什麼薯粉壓製的洋芋片不需要填充氮氣保鮮及保護呢?原因就在於壓製過程中可以適當添加食品添加物,有助於洋芋片的保存保鮮,不需要氮氣幫忙;加上壓製過程是受到外力的壓製,洋芋片的堅固程度大於新鮮切片,同時因為洋芋片大小一致,可以運用特殊包裝來保護洋芋片,如圓筒、盒子,避免碎裂因此也不需要氮氣來保護洋芋片。

至於有廠商保護洋芋片保護過頭,氮氣填充達到容量的4/5,這就要看廠商在測試氮氣填充量及洋芋片折損率的評估。如果消費者還是認為A產品的氮氣填充過多,其實還是有B產品或是C產品可供選擇,或是也可以挑選薯粉壓製的洋芋片,完全無需在意氮氣的存在。

原文:食藥好文網

馬鈴薯 保鮮 玉米 澱粉 小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