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蔬菜皇后」洋蔥降血脂 怎吃效果佳?一天吃多少最好?

洋蔥。 聯合報系資料照
洋蔥。 聯合報系資料照

洋蔥,別名球蔥、圓蔥、玉蔥、蔥頭等,是百合科蔥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種很普通的廉價家常菜,原產於西南亞。洋蔥供食用的部位為肥大的肉質鱗莖,其外形似球體,色白、帶紫,剝開即散發出強烈刺激的辛辣味,其營養價值較高,在歐美素有「蔬菜皇后」之美譽。

很多人都知道吃洋蔥會有降血脂、降血壓、預防腦血栓形成等功效。但是否有科學研究,它的原理是什麽,怎麽食用最科學,還有每天吃多少最適宜?這些都值得我們去探討。

洋蔥。<br />圖/123RF
洋蔥。
圖/123RF

洋蔥的功效

首先,我們肯定洋蔥確實具有輔助降血脂功效,但必須聲明一點的是:洋蔥不能替代降血脂藥物。

洋蔥中的營養成分十分豐富,每100克鮮洋蔥中大約含有1.1克蛋白質而脂肪含量只有 0.1克,同時它還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及硒、鋅、銅、鐵等多種微量元素。而且洋蔥含有一種特殊的物質—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這種物質具有降脂的功效。同時,還含有前列腺素A,1個中等的洋蔥大約含0.25毫克前列腺素A,這是一種是較強的血管擴張劑,能增加腎血流量和尿量,減低血液黏稠度,降低和預防血栓的形成。動物實驗證實,洋蔥中的環蒜氨酸可以阻止和抑制高脂飼料誘導的大鼠血清甘油三酯的升高 , 並可明顯降低血清甘油三酯。從上面結論可以看出,洋蔥是具有一定降脂作用的。

洋蔥怎麽食用最科學

每天吃多少最適宜呢?眾多的養生文章對於洋蔥的吃法有著各種各樣的推薦,一般有涼拌、洋蔥汁、清炒等方式,建議食用時,以有一定辛辣味為宜,不宜加熱過久,以最大程度保留洋蔥本身的營養元素的食用方式為宜。但是關於每天吃多少最適宜?並沒有相關的試驗研究資料。一般推薦以半個到一個為宜,而且洋蔥辛辣的味道也讓人無法大量攝入。同時請注意,患有皮膚瘙癢、急性眼充血、肺胃發炎等屬於熱性疾病或屬於熱性體質的人不宜吃洋蔥,因為有可能導致病情加重。

總結:最後,大家需要明確洋蔥雖然可以降脂,但是不代表它可以代替藥物。對於有高血脂的人群,建議低脂飲食、合理膳食、適當運動、控制體重、定期檢查,對於生活方式干預無效的,建議服用他汀類等降脂藥物,以控制病情,減少並發癥發生。

Source

洋蔥 降血脂 氨基酸 血栓 前列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