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韭菜壯陽?蒜抗癌?芹菜降血壓?20個易搞錯的蔬果知識

記者鄧桂芬/攝影
記者鄧桂芬/攝影

蔬果營養豐富,有益健康,但常有一些網路謠言傳哪種蔬果可以治什麼病,又有哪些蔬果跟其他食物一起吃會中毒,但這些都是錯誤的認知,丁香醫生介紹了20個容易搞錯的果蔬小知識。

1.山楂不甜,但含糖量比西瓜還高

山楂酸,它的含糖量卻高達22%,西瓜甜,但含糖量只有6.2%。

2.臍橙沒有公母之分,別被它的「肚臍」騙了

「肚臍」的形狀和大小,完全是隨機的,與果實口味無關,更談不上公母之分了。

3.什麼草莓都可以吃

大小草莓、空心草莓、奇奇怪怪形狀的草莓都可以放心吃。

4.胡蘿蔔不用油炒,營養也能吸收

胡蘿蔔富含維生素A,這是一種脂溶性脂肪,但只溶於脂肪≠必須用油炒,而且,即便這餐沒有脂肪,但只要下一餐吃些有油脂的食物,維生素A最終還是能被吸收利用,完全不用擔心。

5.榴蓮可以和牛奶一起吃

傳言榴槤和牛奶一起吃會導致咖啡因中毒,血壓飆升致心臟病猝死。榴蓮中沒有咖啡因,牛奶中也沒有咖啡因,榴蓮+牛奶自然也不會產生咖啡因。

6.柿子可以和螃蟹一起吃

過量食用生柿子,或者吃了沒有煮透的螃蟹,這才是導致拉肚子的罪魁禍首,正常吃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是不會有事情的。

苦瓜。本報系資料照
苦瓜。本報系資料照

7.苦瓜不能降血糖

有說法稱:「有動物研究發現,苦瓜中的某種提取物能降血糖。」

首先,這個研究對象僅僅是動物,究竟在人身上效果如何,還是個未知數。

其次,都說是「提取物」了,平時做飯的方法是提取不出來的,就算把這些降血糖的成分吃下去,也會被腸胃消化掉,根本沒有機會發揮降血糖的作用。

8.梨不能止咳

梨是含水量高的水果,可以補充水分,滋潤喉嚨,但不代表能夠止咳潤肺。

喝下用冰糖燉梨,不咳嗽了,其實是冰糖的功勞,因為糖能夠引起唾液和呼吸道粘液分泌,從而緩解咳嗽。

9.芹菜不能降血壓

沒有任何一種單一食材可以降血壓,

如果已經有高血壓的問題,還是得靠吃藥,千萬不能因為吃了芹菜而減少藥量,或者乾脆自行停藥。

10.獼猴桃和奇異果是一家人

不管是國產的還是進口的,都是獼猴桃,營養價值也相差無幾。

11.大蒜、秋葵不抗癌,沒有特殊的保健功效

大蒜和秋葵都是很好的蔬菜,但是都沒有抗癌功效,事實上指望單一食材抗癌,完全不現實。

韭菜。報系資料照
韭菜。報系資料照

12.韭菜不壯陽

韭菜富含維生素C、鋅、膳食纖維,但至今沒有發現它與性能力的關係,不具備壯陽功效。

真正能壯陽的,恐怕只有愛情了。

13.菠菜可以和豆腐一起吃

傳言菠菜加豆腐會產生大量草酸,造成結石。

大豆在製成豆腐後,草酸已經所剩無幾了,至於菠菜,烹飪時焯水就可以去除大部分草酸,能夠形成的草酸鈣沉澱也不多。

14.晚上吃薑不會中毒

不管早上、下午、晚上,薑的成分都是一樣,不會產生變化。

15.醋泡木耳不能軟化血管

血管硬化和水垢不一樣,並不是泡醋就能軟化。

雞油豌豆。<br />圖/業者提供
雞油豌豆。
圖/業者提供

16.痛風可以吃豌豆

乾豌豆的嘌呤含量較高,但是新鮮時含水量高,嘌呤量並不高,而且澱粉少,適合入菜。

當然,我們可以保守一點,痛風發作時不吃,不發作時少吃。

17.西瓜可以用保鮮膜

不管是西瓜還是其他水果,只要保鮮膜是乾淨的,在包的過程中只要注意枮板、刀具和手的清潔,那麼用保鮮膜包水果更安全。

不過,保鮮膜本身並沒有殺菌和抑菌的效果,所以包了保鮮膜之後,還得放進冰箱。

18.紅酒泡洋蔥不能降血壓

洋蔥確實有些活性成分可以降血壓、降脂,但除非是把洋蔥當飯吃,否則其中的活性成分沒辦法達到「有效劑量」。

紅酒也一樣,其中的白藜蘆醇可以調節血脂,但想達到有效劑量,除非每天把酒當水喝。

況且,酒精是一級致癌物,任何東西泡酒,都有害無益。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19.蘋果可以晚上吃

有句話說「早上金蘋果,中午銀蘋果,晚上毒蘋果」,但事實上不管何時吃蘋果都很好,想什麼時候吃就什麼時候吃。

20.吃香蕉不治便秘

香蕉的膳食纖維並不多,甚至還比不上梨和火龍果,而且沒熟透的香蕉裡含有鞣酸,吃多了反而容易引起便秘。

降血糖 咖啡因 降血壓 草酸鈣 含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