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檸檬維生素C多多? 錯誤迷思

台灣新生報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認為,因為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屬於抗氧化物質,多吃檸檬就可以防癌、抗老、美白、預防心血管疾病;也有些民眾認為,檸檬屬於鹼性物,多吃檸檬可以讓體質變鹼性;還有一些民眾認為,檸檬含有大量鉀離子,可以控制或預防高血壓。因此,多吃檸檬對健康特別有幫助,民眾可以把檸檬切片泡水喝?

迷思一: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檸檬的維生素C含量約為每一百克含有二十七毫克,如果跟其他水果做比較,柳丁含量約為三十八毫克、葡萄柚含量約為三十八毫克、白柚含量約為五十二毫克、橘子含量約為三十一毫克、蘋果含量約為二毫克、奇異果含量約為八十七毫克、香蕉含量約為十毫克,因此,檸檬所含維生素C並不高。

迷思二:檸檬屬於鹼性物

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雖然檸檬屬於鹼性食物,但是檸檬很酸,一方面民眾沒辦法吃太多檸檬或喝太多檸檬水,而且民眾喝檸檬水常會加糖,反而會額外增加熱量攝取,同時還會產生更多的酸性物質;另一方面腎臟隨時都在調整酸鹼度,所以人體酸鹼度都是維持在一定數值範圍內,民眾要調整酸鹼體質並不容易,最多只能做到微調而已,效果十分有限。

迷思三:檸檬含有大量鉀離子

營養師蘇秀悅表示,檸檬的鉀離子含量約為每一百克含有一百二十毫克,如果跟其他水果做比較,柳丁含量約為一百毫克、葡萄柚含量約為六十毫克、白柚含量約為一百四十毫克、橘子含量約為一百一十毫克、蘋果含量約為一百三十毫克、奇異果含量約為二百九十毫克、香蕉含量約為二百九十毫克,相較其他水果來說,雖然檸檬含量豐富,但仍不是含量最高的幾種水果。

貼心小叮嚀

建議民眾日常飲食應每天至少攝取兩份水果,以便營養均衡,而且要經常綜合攝取各種水果比較好,而不是僅吃檸檬或只喝檸檬水,因為只有多吃不同的水果才能夠獲得豐富的維生素群、多種營養成份,而不會偏重於某些維生素、某些營養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檸檬 維生素C 鉀離子 抗氧化物 迷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