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果代替茶 改善缺鐵性貧血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台北報導】

缺鐵性貧血常見於飲食攝取鐵質較少族群,如素食者,還有女性懷孕期間、哺乳期間,以及女性生理週期期間,容易缺鐵。其他像是成長中的青少年族群,65歲以上的老年人,缺鐵率也較高。可多從飲食中攝取鐵質改善。

缺鐵性貧血症症狀影響

缺鐵性貧血患者表現,可能因貧血程度差異,有所不同症狀,當貧血還未形成時,症狀不明顯。當缺鐵情形持續惡化,影響到紅血球的生成,造成貧血與血氧的供應不足,易導致人體細胞中的能量提供有所阻礙,而產生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臉色蒼白等現象,且缺乏體力,運動耐力降低、免疫力也會下降。

飲食中改善貧血

動物性食物血紅素含量較高,且紅肉高於白肉。例如牛肉、羊肉高於雞肉、豬肉、魚肉。而動物內臟、肝臟,如雞血、鴨血也含有鐵質成份。其他如海鮮類、貝類,蛤蜊、牡蠣等,都是屬餘動物性的食物來源。

在植物性食物中,含有高鐵成份的像是有海藻類、海帶、紫菜。深綠色蔬菜,如地瓜葉、芥菜、青江菜等。種子類如有黑芝麻、黃豆、紅豆、綠豆。堅果類如有腰果、杏仁果、葵花子等。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通常動物性的食物吸收率會比植物性食物高,吃素族群因為沒有肉類攝取,加上有些蔬菜含有較高成份的草酸、植酸,可能會跟鐵質結合,會影響鐵的吸收率。根據瑞士一項研究則發現,將黃豆中的植酸完全除去時,鐵質的吸收率可增加4至5倍。

營養師胡懷玉表示,建議高草酸食物避免吃過量,如菠菜、韭菜、甜菜、秋葵夾、萵苣、蘆筍等。同時可多補充含維生素C的蔬果,如香吉士、橘子、柳丁、奇異果、芭樂,綠花椰菜、海藻等。吃東西時,搭配柳橙汁、檸檬汁,都有助於改善鐵的吸收率。

注意事項

經常喝茶、咖啡,當中的單寧酸也會影響鐵質的吸收,建議如果要喝,最好在飯後至少相隔1~2小時後再喝,較不會影響到飲食中鐵質的吸收率。最好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水果,代替飯後喝茶、咖啡的習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貧血 鐵質 缺鐵性貧血 維生素C 草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