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物添加奶油黃 賣相較好卻易罹肝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奶油黃屬於含有毒性的添加物,主要是用於幫助食品製作的色澤、光澤度增加作用,人體攝取過量這類人工化學成份,對於健康有所影響。

‧污染途徑

「奶油黃」:奶油黃化學名為「二甲氨基偶氮苯(DAB)」,人工合成物質,屬於油溶性黃色素,為非法食品添加物。可在食品製作、加工過程幫助食品染成黃色的,也可當作染料,可能被違法添加於酸菜、芥菜、黃蘿蔔、糖果等。通常食品製作過程,因為經過高溫烹調過程,相關組織易被破壞掉,添加這類人工化學添加物,可幫助產品外觀較具有光澤、鮮豔度,賣相較好。

‧症狀影響

這類化學添加物,除化學致癌外,還有生物性致癌因素(腫瘤病毒),如肝癌。在一項動物實驗中,發現經過常其飼餵老鼠奶油黃成份物質後,這些老鼠引起了肝癌病變。因此,人體如攝取過量,易影響肝臟解毒性,長期下來有致癌性,造成肝臟問題、病變。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奶油黃可能被用於添加在芥菜製作,像是一般芥菜應自然呈現褐色,如添加奶油黃後,可呈現出色澤較為自然,好看的外觀,避免變色,幫助賣相增加。通常如果食品買回來,放在室溫環境下一陣子,久不變色、不變壞,就要懷疑可能是有違法添加這類奶油黃添加物。

營養師胡懷玉表示,肝功能不好者,有肝炎問題的患者,還有脂肪肝,肝機能異常族群,本身肝功能通常已經減損許多,都應避免經常性的攝取過量這類食品,以免造成肝臟負荷更加重,造成肝病變的機會增加,甚至引發癌變問題。

‧注意事項

購買相關酸菜、芥菜、黃蘿蔔等製品,如果顏色過於異常、不自然,顏色愈鮮黃,代表可能有問題,應避免購買。最好選擇有完整包裝、添加物標示完整、清楚的食品。購買這類產品回去後,最好事先仔細清洗,至少沖洗10~20分鐘以上,避免太多殘留化學物質留在食品上;也能幫助其他可能的化學、防腐成份清除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添加物 芥菜 肝臟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