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黃豆製品吃太多 降低懷孕機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豆漿、黃豆製品吃太多會降低懷孕機率?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黃豆製品本身富含蛋白質,營養成分高。就中醫觀點,黃豆性偏寒,如果是體質為子宮較偏明顯虛寒者,攝取量才需要較注意。或者天冷食用時,可搭配溫熱食物即可。

對於黃豆製品是否可能影響男性賀爾蒙生成?中醫師林高士表示,黃豆含有異黃酮素、植物動情激素,但成分對於男性賀爾蒙影響並不大,一般人也不太可能攝取到超過的量,其實攝取黃豆製品不用過於擔心。中醫認為,懷孕較應該避免太寒冷、偏寒性的食物,如果女性下焦較寒冷;子宮虛寒,就不易受孕。常見表現出易疲勞,怕冷,體力差,都易影響受孕。偏寒食物像是水果西瓜、哈密瓜、奇異果、火龍果都是,尤其體質本身虛寒、虛證明顯者,應儘量少吃。

林醫師表示,中醫對於「虛證」體質調養辨證部分,針對「脾腎陽虛」者,可見消化功能差,腰痠背痛,四肢冰冷,藥方可用右歸丸調養。而「肝腎陰虛」者,可見易上火,睡眠不好,口破口乾現象,可用知柏地黃丸調理。「肝氣鬱結」者常見兩側脅肋疼痛,睡眠差,臉紅,氣上衝頭部,可用加味消遙散調理。

穴道治療部分,醫師指出,可針對腹部穴道採取灸法,幫助溫熱,如針對下腹部、骨盆腔附近,可取血海穴、關元穴調理。還有上火明顯者,則可取三陰交穴調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黃豆 中醫 豆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