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纖、高鐵、多A…地瓜葉全身是寶,營養素略勝地瓜一籌

元氣周報

地瓜葉
地瓜葉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王宏舜/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地瓜葉又稱為番薯葉,因為生命力旺盛,可隨處種植、隨時採摘,又有「過溝菜」之名。

過去,地瓜葉是養豬食材主力,總認為是一般清貧家庭在食用。近年來,地瓜葉的營養價值倍受肯定,甚至被聯合國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列為十大抗氧化蔬菜之一,加上生機飲食風盛行,地瓜葉跟地瓜一樣,鹹魚翻生,從豬槽裡,躍升到大餐廳及國宴餐桌上。

地瓜葉燉雞湯 助通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地瓜葉味甘、性平,有補中益氣、生津潤燥、養血止血,以及通乳汁等功效。古籍「本草綱目」記載,番薯能補虛乏、益氣、健脾胃外,還能補腎,番薯葉功效也相去無幾。

對於產後乳汁不足婦女,吃地瓜葉有助通乳。或許是因為地瓜葉會流出類似白色乳汁的黏液,以形養形,古代人相信有通乳功效,從現代觀點來看,地瓜葉裡有黃酮類化合物等物質,對荷爾蒙刺激有幫助,進而促進乳汁分泌。

氣血虛、乳汁少的婦女,可以地瓜葉燉雞湯,再加入些許薑絲,最好把地瓜葉燉成稀糊狀後食用。另外,以剁碎的地瓜葉與碎豬肉煮湯後飲用,也有相同通乳功效。

強化孩童視力 可開胃

不只產婦坐月子時適合食用地瓜葉,因為地瓜葉生長速度快,不須使用農藥,對孩童來說,也是很好的食材。地瓜葉稀飯能幫助排便,還有豐富維生素A,可強化視力。以枸杞、排骨及地瓜葉燉湯,小朋友食用後能健脾胃,胃口更好,也可以用雞肉取代排骨,換換口味。

纖維含量高 排名第五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每100公克地瓜葉,熱量只有30大卡,膳食纖維則有3.1公克。地瓜葉纖維質之多,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扣除醃漬物、辣椒及薄荷這些較少食用食材後,它僅次於牛蒡、黃秋葵、山芋、白鳳菜,與紅鳳菜並列第五。

纖維質高,除了可以帶離體內膽固醇,食用後又有飽足感,加上熱量低,地瓜葉可說是減重者很好的選擇。

鐵多草酸低 有利吸收

地瓜葉擁有深綠色蔬菜的特性,維生素A及鐵質含量豐富。在經常食用的食材裡,地瓜葉的維生素A含量名列第七,是很好抗氧化蔬菜,能維持皮膚及上呼吸道表層上皮細胞的健康,形成人體防衛機制的第一道防線。不只如此,它還有助提升免疫功能,預防感冒。

不少國人都有貧血問題,100公克地瓜葉,鐵含量有1.5毫克,加上草酸含量低,不會抑制人體吸收,對於吃素的人,可以吃地瓜葉補鐵。

多種營養素 勝地瓜一籌

這幾年地瓜很「夯」,地瓜葉的營養價值也受到肯定,比較這兩種食物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C及鐵質含量,除了地瓜的維生素A較多外,在其他營養素上,都是地瓜葉略勝一籌,熱量也低了許多。尤其是有結石體質的人,因為地瓜的草酸含量比地瓜葉來得高,可以考慮多食用地瓜葉,別吃太多地瓜。

農藥少又便宜 庶民蔬菜

地瓜葉高鉀,有助血壓控制,預防高血壓。唯一要留意的是腎病患者,要避免飲湯汁。

地瓜葉可說是「全身都是寶」,加上生命力旺盛,栽種過程裡農藥使用量少,價格也相對便宜,稱它「庶民蔬菜」一點也不為過。

地瓜葉汆燙技巧

新鮮的地瓜葉,用清水汆燙就很營養可口。汆燙地瓜葉常因氧化讓葉片變黑,此時不妨將菜梗、菜葉分開汆燙,水滾後,菜梗先汆燙約30秒,再放菜葉汆燙30秒,撈起即入冰水再濾乾,即可保持翠綠;燙完後加1小匙沙拉油隔絕空氣,也可保鮮綠。

地瓜葉挑選撇步

可以葉片、莖為判斷基準;葉片要翠綠沒有腐爛或變黃,莖的纖維不可太粗,可用手折一小段,折不斷表示太老。

此外,最好是蔬菜保持乾燥,還未用水洗過的,保存期限較長。

保存葉菜類,千萬不可用密封塑膠袋,最好用報紙包裹後入冰箱,可透氣,又不易乾萎。

3道地瓜葉料理DIY

示範/李德龍

雲朗觀光旗下新莊翰品酒店中餐總主廚,擁有超過40年的粵菜經歷,「挑選頂級食材、創造好口碑」是他做料理的座右銘。

地瓜葉料理DIY:香油薑絲炒地瓜葉

材料:地瓜葉300、薑絲30克

調味料:香油2茶匙、鹽、雞粉、糖少許

作法:

1.地瓜葉洗淨備用。

2.香油下鍋、薑絲爆香後,加入地瓜葉快炒,最後加鹽、雞粉與糖調味即可。

地瓜葉/料理DIY:香油薑絲炒地瓜葉
(記者高智洋/攝影)
地瓜葉/料理DIY:香油薑絲炒地瓜葉 (記者高智洋/攝影)

地瓜葉料理DIY:白灼地瓜葉

材料:地瓜葉300克、蒜頭一粒

調味料:醬油1茶匙、魚露半茶匙、糖、雞粉少許

作法:

1.地瓜葉洗淨後瀝乾備用。

2.起油鍋,加入蒜頭爆香,再放入地瓜葉快炒,最後加入醬油、魚露等調味料調味即可。

地瓜葉/料理DIY:白灼地瓜葉
(記者高智洋/攝影)
地瓜葉/料理DIY:白灼地瓜葉 (記者高智洋/攝影)

地瓜葉料理DIY:松阪肉炒地瓜葉

材料:松阪肉150公克、地瓜葉150公克、薑片、蔥段、蒜頭各一

調味料:雞粉、鹽、糖、太白粉、米酒少許

作法:

1.地瓜葉洗淨備用。

2.起油鍋加入薑片、蔥段與蒜頭爆香。

3.將松阪肉炒熟,最後加入地瓜葉快炒即可。

地瓜葉/料理DIY:松阪肉炒地瓜葉(記者高智洋/攝影)
地瓜葉/料理DIY:松阪肉炒地瓜葉(記者高智洋/攝影)

【2010/03/14 元氣周報】

地瓜葉 維生素A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