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老年胃弱者 早餐吃粥有益秋季養生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老年人吃粥,是秋季不錯的食療養生法。中醫師王靜修表示,中老年胃弱者早餐吃粥,可達到和中、益胃、生津作用。中醫古籍提到,「凡晨起食粥,推陳出新,利膈養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補不小。」粥品有生津防秋燥作用,也建議粥須熱食,可禦秋涼。

王醫師表示,現代醫學研究提到,糯米對動物腫瘤細胞有抑制作用,此外大米種皮所含的多糖對實驗動物有較佳的抗癌作用,這種多糖能溶於水。所以糙米煮粥時,多糖可以溶在粥中,對抗癌保健也有積極意義;也證實了粥對人的強身、抗病作用。

王靜修醫師建議,秋季養生除單純性米粥外,還可酌加一些天然藥物,建議根據體質來選擇不同的粥品食用,如「百合紅棗糯米粥」可滋陰養胃;「蓮肉粥」可養神固精;「扁豆粥」可健脾和中;「胡桃粥」潤肺防燥;「松仁粥」潤肺益腸;「山藥粥」健脾固腸;「燕窩粥」養肺止嗽。

另外,對於秋季氣候變化所產生的乏力、失眠等,可用薏苡仁50克、大米120克、紅豆、扁豆各50克、蓮子肉30克加水煮成粥食用,也有助於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