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蛤蜊/高鈣多B 牛磺酸抗焦慮

元氣周報

(記者高智洋、陳立凱/攝影)
(記者高智洋、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蛤蜊又叫文蛤、蚶仔,在營養師眼裡,除了豐富的營養,還是低熱量食材,很適合體重控制者食用。

消煩解渴 加薑絲利水

健銨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
蛤蜊肉味鹹,屬性溫、平,任何體質的人都可以食用。古籍記載,吃蛤蜊肉可以緩解夜間盜汗,還有利水、消煩跟解渴的功效。煮蛤蜊湯時加入些許薑絲,不只能去腥,薑絲也有利水功效。想「補鈣」的老人家或幼童,可以跟豆腐、韭黃煮湯後食用。

蛤蜊殼粉 緩熱症不適

蛤蜊殼是一味中藥材,以炭火段成、磨粉後做成「黛蛤粉」。蛤蜊殼味鹹、性寒,通常用於緩解熱症造成的不適。

蛤蜊殼粉常用於外敷,可以吸濕,尤其是有滲出液的癰瘡囊腫,可以敷在囊腫上。不過,這是古早時代的用法,考量到殺菌問題,現在幾乎不再使用。

入痱子粉 吸濕氣止癢

蛤蜊殼粉雖已少用於吸收囊腫的滲出液,但中藥痱子粉裡,除了滑石分,依舊添加蛤蜊殼粉,民眾在許多中藥房、中醫診所都可購得。胯下皮膚癢,還可以合併蛇床子外敷用,除了吸收濕氣,還能止癢。

治咳療胃 視症狀調整

除了外用,蛤蜊殼粉還常用來治療咳嗽,但只限於痰液呈黃色、痰中帶血的咳嗽。胃潰瘍患者,則可用蛤蜊殼粉中和胃酸,不過,因此藥材性較寒,寒性的胃病患者,須合併乾薑、附子等其他藥材使用,以免雪上加霜。

蛤蜊肉的鈣質含量頗多,對於發育不良的孩童,中醫也會給予蛤蜊殼粉補鈣,有些轉骨方裡也有添加這味藥。

鈣和B12 含量都豐富

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
蛤蜊的鈣質含量,在海鮮中頗為凸出。以100公克重的蛤蜊為例,鈣質含量就有130毫克,雖然不能跟奶製品相提並論,但也算是不錯的鈣質來源。

除了鈣,蛤蜊的維生素B12含量也很豐富。B12關係到血液代謝,缺乏者可能出現惡性貧血,尤其是胃部手術後的患者,B12吸收率較差,可以多攝取一些蛤蜊。

含牛磺酸 提神抗焦慮

蛤蜊裡的牛磺酸,可以幫助膽汁合成,有助於膽固醇代謝,還能維持神經細胞膜的電位平衡,能抗痙攣、抑制焦慮。有些民眾對牛磺酸感到陌生,但事實上,市面上標榜可以提神的機能性飲料,牛磺酸就是主要成分之一。

新鮮的蛤蜊有特殊風味,味道鮮美,是製作低油鹽飲食時極佳的食材。在高湯中加入些許蛤蜊,可以取代鹽,炒菜、涼拌時加入蛤蜊,調味料就能少用一點,甚至不必調味。

含普林高 脂肪含量少

由於蛤蜊脂肪含量不高,每100公克的熱量只有55大卡,屬於低脂肉類。對於想控制體重的人,蛤蜊是很不錯的選擇。以一份60公克重的蛤蜊,大蛤蜊大約6個,一般大小的蛤蜊約為22個,吃起來頗有飽足感,熱量卻只有40大卡左右。

雖然蛤蜊有上述優點,但蛤蜊普林含量高,處於急性期的痛風患者,暫時不要吃。

蛤蜊 維生素B12 焦慮 痛風 止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