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椿》穀雨吃春正嫩 止瀉止癢殺菌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雨前椿芽嫩如絲,雨後椿芽如木質」,24節氣的穀雨(4月19日到21日)前後,正是香椿萌芽期,是品嘗香椿最好的季節,也有人稱吃椿芽為「吃春」。

過了穀雨,椿芽的口感相對較為遜色。幼嫩、葉色鮮綠中帶點紅色、葉脈較細的香椿最是美味。

忌葷腥的素食者,蔥、蒜、韭菜等常見辛香料都在禁忌之列,別名紅椿、椿甜樹的香椿,因氣味特殊,經常用於素菜料理。

不過,香椿的香氣禁不起久煮,儘可能縮短烹煮時間,或採冷食。

這幾年,香椿因為保健功效而走紅,其實,香椿不只可入菜,當調味料,還有藥用價值,時至今日仍常使用。

雖可止瀉 體虛型不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珮琳:
楝科植物香椿,原產於中國大陸,它不只嫩葉可當菜吃,樹根及樹皮也可入藥,稱為「椿根白皮」,煮水飲用,可止血、止瀉。

不過,香椿屬性較苦寒,只能對付熱性腹瀉,這類患者糞便較黏稠,有難聞的腐爛味。體質虛寒常拉肚子的人,別拿香椿止瀉。

煎水坐浴 可治婦女病

此外,香椿還有殺菌、止癢功效,女性因為發炎、感染,分泌物變多或白帶變黃,覺得搔癢難忍,也可以香椿煎水後坐浴。此治療方法不只古時使用,現今中醫師仍採行此方法。

跟樹根、樹皮相比,香椿葉的作用相去無幾,功效卻弱多。生香椿拌豆腐,能清熱退火,但體質虛寒的人,最好還是煮熟後食用,或加入薑、蒜等,中和香椿屬性。

可降血壓? 鮮吃無效用

坊間不少患者相信香椿能降血壓、降血糖或抗癌,卻往往忽略,香椿相關研究,用的都是香椿萃取物,根本不可能靠吃香椿達到類似效果,加上香椿較苦寒,大量吃易傷身,作為日常保養無妨,正規治療才是最重要的。

振興醫院營養師蘇素滿:
香椿氣味特殊,過去較常當香料用,用法類似羅勒。近幾年來,因為保健食品的開發,香椿才開始走紅。

根據衛生署食品成分資料庫,香椿的類胡蘿蔔素含量相當豐富,維生素B群也不算少,具有抗氧化功效。類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會轉換成維生素A,吸附、清除體內自由基

比起許多蔬菜,香椿在維生素C的表現上也不遜色,每100公克含有255毫克。以成人每天維生素C建議攝取量500毫克計算,等於是200公克的生香椿含量。

鈣含量多 攝取卻有限

至於鈣,以衛生署資料庫來看,香椿的鈣含量也不錯,每100公克的鈣含量超過500毫克。不過,一般人很少拿香椿當主菜吃,多半還是拌食在飯、麵裡,或是當沾醬用,食用量相對有限。

含硝酸鹽 燙過再食用

雖然香椿有上述好處,但對於要限制鉀攝取量的腎臟病患,最好先燙過後再食用,避免喝香椿的湯汁或香椿茶。

要提醒的是,有研究發現,香椿裡的硝酸鹽含量較高,與胃酸中和,可能轉變為對人體有害的亞硝酸鹽,但民眾不必太過擔心,硝酸鹽一經加熱或沸水煮過,就會遭破壞。

香椿 類胡蘿蔔素 維他命B群 維生素A 自由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