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誰說零食都是垃圾食物?其實零食也有「分級」

洋芋片示意圖。記者黃寅/攝影
洋芋片示意圖。記者黃寅/攝影

很多人喜歡在正餐間吃個零食,但是這些額外攝入的食物,對人體的影響差異很大,選對零食不僅不易發胖,還能為人體補充營養。北京協和醫院醫師于康依照營養學的角度,將零食分為「優選級」、「條件級」和「限制級」三個等級:

堅果。<br />圖/ingimage
堅果。
圖/ingimage

優選級零食

包括新鮮的中低糖水果、部分蔬菜、堅果、奶製品,特點為天然、少加工、低糖低脂、少鹽少油,在正餐間可適量攝取。

中低糖水果:包括蘋果、草莓、梨、柚子。

蔬菜:有黃瓜、蕃茄等,含糖量少又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

堅果:雖然含油量高,但這個油是不飽和脂肪酸,並且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B群。

奶製品:可以補鈣。

海苔。<br />圖/元氣周報
海苔。
圖/元氣周報

條件級零食

吃這些零食是有條件、看對象的,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代謝病病人盡量別吃,而且每次吃的量不能太多。包括黑巧克力、全麥食品、海苔、葡萄乾等,它們的特點為營養素含量豐富,但是比優選級含較多的糖、油、鹽。

黑巧克力:含糖和油不多,抗氧化的類黃酮對心血管疾病有益,但是還是不能多吃,體重過重、高血脂、胰腺疾病、膽囊疾病等患者別吃。

海苔:含膠質對人體有益,但有較多糖、鹽和鮮味劑,一天只能吃4~5片。

葡萄乾:含纖維、酒石酸、白藜蘆醇,可以降低膽固醇、降低心臟病風險、改善直腸狀態,但是葡萄乾糖分相當高,一天只能吃一小把。

全麥食品:富含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但是市面上很多全麥食品都是在白麵粉裡添加胚芽和麩皮,並不是真正的全穀物,澱粉熱量高,要少吃。

限制級零食

對人體無益,一定要限制攝入量,尤其兒童更要注意。這類食品包括果糖、膨化食品、果凍、油炸食品、奶油食品、餅乾、碳酸飲料等,特點是高糖、高鹽、高脂肪。經常吃這類食品會引發高血糖、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

醫師提醒,買市售零食時,一定要看它們的標籤,了解其中糖油鹽的含量,並且注意其中的添加物,像是植物奶油、果糖、奶精等等。

零食 葡萄 全麥 堅果 發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