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魚肉可預防心臟病、營養價值高 但這3類人不適合吃

健康報網

記者賴香珊/攝影
記者賴香珊/攝影

魚是我們喜歡進補的水產食物,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價值高。有研究證明,經常吃魚可以有效預防心臟病,吃魚的好處很多,但有部分人不適合吃。

魚有哪些營養價值?

我們常說「大魚大肉」來形容豐盛的菜肴,說明魚肉在日常餐桌上有著重要的地位。事實上魚不僅味道鮮美,還含有著豐富的營養價值。魚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蛋白質含量是豬肉的2倍,而且是優質蛋白,人體可以充分吸收。魚肉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和鈣、磷、鐵等礦物質,同時,魚肉含有的脂肪少,是許多健身人體喜愛的健身食物,但其含有的脂肪酸大多是不飽和脂肪酸,已被證實有降血糖、保護心臟、防癌的作用。

吃魚可以預防心臟病

美國心臟協會指出,成年人每周吃2次魚可以幫助降低充血性心力衰竭、冠心病、心臟驟停和缺血性卒中的風險。特別是富含ε-3脂肪酸的油性魚類,如三文魚、沙丁魚、金槍魚等。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也顯示,每周吃5次以上魚肉的人群中,患冠心病的危險系數更低,與那些平時少吃魚的人群相比,患心臟病的概率減少了64%。富含ε-3脂肪酸的金槍魚、三文魚和沙丁魚有保護心血管系統的作用。這是因為ε-3脂肪酸可以降低心律失常、血栓形成和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從而起到降低心臟病的發病風險。

吃魚好處多,但這3類人不適合吃魚

1、創傷後壓力症急性期不宜吃太多魚

創傷後壓力症急性期由於應激反應,腸胃功能減弱,對高蛋白食物不能完全吸收,食用過多的魚類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降低營養物質的吸收,不利於創傷者傷口愈合。

2、痛風患者急性期不要吃魚

魚蝦貝殼類海鮮中含有的嘌呤物質比較多,痛風患者急性期不能吃魚,而慢性期可以吃少量魚肉。

3、嚴重肝腎功能損害的人少吃魚

魚蝦貝殼類海鮮中含有較高的蛋白質,如果過多攝入會加重肝腎的負擔,所以部分肝腎功能損害的人,應該在醫生的知道下正確吃魚。

魚類雖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許多對人體健康有幫助的營養成分,但吃魚時最好還是選擇清蒸、清燉等健康的吃法,油炸的魚類雖然口感好,但破壞了許多營養成分,常吃對身體並沒有好處。

不飽和脂肪酸 蛋白質 魚肉 心臟病 魚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