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為什麼一樣甜度 熱飲含糖量高過冷飲?

熱可可、熱奶茶、熱咖啡喝了很溫暖,很多人卻不知道這些熱飲含糖量驚人。
熱可可、熱奶茶、熱咖啡喝了很溫暖,很多人卻不知道這些熱飲含糖量驚人。

冬天冷吱吱,這時候若來一杯香甜的熱飲,立刻讓人覺得「燒滾滾」渾身暖。不過甜甜的熱飲雖美味,卻也讓人不知不覺喝進許多卡路里,一整個冬天下來,腰圍恐怕多出一圈。

可可奶茶暖身 半個便當下肚

熱可可、熱奶茶、熱咖啡喝了很溫暖,很多人卻不知道這些熱飲含糖量驚人。正修科大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王寶惜說,熱飲中的卡路里正是調飲時那幾瓢糖,其中熱可可、熱奶茶含糖量最高。

「一般熱飲愛加糖,因為糖不只甜還能提振香氣,而熱可可或奶茶加的糖又比熱咖啡多。」王寶惜帶大家解開這道關於熱量的數學習題,她說,1克糖會產生4大卡熱量,一小匙糖少說5克,一大匙有時是15克,熱飲中加2大匙,光糖的部分就有120大卡,整杯飲料逼近200大卡,「想想,一客便當不過就4、500大卡熱量,一杯熱飲抵上半個便當熱量,冬天為什麼容易胖,道理不難想像。」

果糖吸收快 熱能立刻上身

果糖、紅糖這類「雙糖」進到人體,很快會變成單糖(葡萄糖)長趨直入血液,刺激血糖上升,讓身體馬上感到溫暖。而熱飲中的糖,本身已溶解成小分子,進到人體被吸收的速度變快,這也是為什麼喝完甜甜的熱飲,很快就能感受到能量補充,主要是糖可快速進到血液中,帶進熱量。

王寶惜提醒,因為味蕾的關係,同樣一杯飲品要維持相同甜度,熱飲得比甜飲加更多糖,因此千萬別被自己的舌頭給騙了,平白長了幾斤肉來。

黑糖薑塊養生 含糖量驚人

很多人認為,既然熱可可等熱飲喝多會胖,不如買些黑糖薑塊、桂圓紅棗茶粉泡熱喝,比較養生,這種想法恐怕只對了一半。王寶惜說,其實枸杞、紅棗本身就有甜味,應用食物本身的甜度,而不是加糖來讓茶好喝。坊間很多調飲,為降低成本,多半加糖泡製,一塊塊濃縮的糖薑,到底用了多少糖製造,消費者就得衡量、衡量。人的舌尖對糖最敏感,一般市售茶粉通常會加很多的糖,讓人一入口就覺得好喝,要避開這種「味覺陷阱」,她建議最好少喝茶粉之類方便沖泡的飲品。

自製熱飲 食材甜度取代糖

「冬天已經很少動,喝熱飲暖身又增加很多卡路里。」王寶惜說,一天只要多喝個杯甜熱飲,等於每天多吃半個便當,一個月胖個1、2公斤跑不掉。

她建議,別喝糖量較高的熱可可,而是喝純度高一點的巧克力。又或者想喝點薑茶,可直接買薑剁細,再加點龍眼、紅棗或枸杞,用食物本身甜度取代砂糖、紅糖。

王寶惜同時提醒,千萬別為了暖身子而吃太燙的東西。口腔能分泌很多唾液酵素分解食物,口腔裡的黏膜組織一旦因為常吃熱燙燙的食物遭破壞,長期可能演成細胞病變,甚至引發食道癌等。而熱燙的食物吃進肚,也比較容易傷胃,對健康並不利。

熱量 含糖飲料 果糖 紅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