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圖表/讓人上癮、無法自拔的辣椒身世

元氣周報

天涼了,味蕾和身體開始渴望燃燒的快感。辣椒是個神祕食物,它不是味覺的一種,卻會讓人上癮無法自拔。辣椒對身體的好處多於壞處嗎?讓我們來解開辣椒的身世吧。

▇史高維爾辣度單位

美國化學家韋伯史高維爾(Wilbur Scoville)在1912年時,設計了「史高維爾感官試驗」,測量辣椒內的辣椒素(capsaicin)含量指標,而用此方法測量出辣度的單位便是「史高維爾辣度單位」(Scoville Heat Unit,簡稱SHU)。

測量方法是將一單位的被測物溶解到糖水中,再交給品評員品評,逐步地增加糖水量,直到辣味再也沒有辦法被嚐出,而這時糖水量的總和就是被測物的史高維爾辣度單位。但在台灣則有不同的方式計算辣度。

▇辣椒的原產地

辣椒原產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從墨西哥到秘魯,古印第安人在不同地域種植了這些作物,早於西元前7500年已用來烹調食物。

至於辣椒如何被帶進全世界,曾有記載,15世紀哥倫布抵達美洲時,於加勒比海發現了辣椒,便將辣椒帶回歐洲。但其實當時哥倫布帶回的不是辣椒,而是胡椒,直到第二次哥倫布橫渡美洲時,才真正將辣椒從墨西哥帶進全球。

新鮮紅辣椒與青辣椒的營養成分類似,只是營養素含量不同,若比較100公克的青、紅辣椒營養成分,紅辣椒在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和膳食纖維上略勝一籌。

資料來源╱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中華科技大學餐飲系副教授王鳳英、行政院農委會、維基百科

整理╱記者黃安琪、王郁婷

辣椒 胡蘿蔔素 維生素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