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秋葵正流行 慢性腎臟病人且慢

秋葵富含營養價值。
秋葵富含營養價值。
圖/shutterstock

秋葵有特殊的黏液,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營養師認為,吃秋葵好處多,不但可以控制血糖血壓,也含有豐富鈣質,對於成年人或兒童都是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坊間流傳糖尿病患者多吃秋葵可控制血糖,專家仍建議,由於秋葵的鉀離子含量高,慢性腎衰竭患者不宜多吃,以免對健康造成負擔;此外,慢性病患者要控制血糖或血壓,不能完全仰賴食物,以免有造成病情延誤而惡化。

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秋葵切開來有黏液,因此很多人不愛吃,但秋葵富含水溶性纖維,可幫助控制血糖,且秋葵的鉀離子高,可幫助拮抗鈉離子,對於血壓的控制也有相當不錯的功效。此外,由於秋葵的黏液中有豐富的多醣體,可以附著在胃壁上面保護胃黏膜,因此對於胃潰瘍患者而言,秋葵也是不錯的食物。

不過,由於秋葵鉀離子高,慢性腎衰竭患者不宜吃太多,李婉萍表示,雖然秋葵可以輔助控制血糖,但由於許多洗腎患者罹腎臟病的主因,是由於先罹患糖尿病,因此對於腎臟病患者的建議事不宜多吃秋葵,尤其是在進行血液透析的病人,每星期吃秋葵的頻率不宜超過1次,且攝取量也不能太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膳食供應組長林郁茹指出,由於秋葵膳食纖維含量高,易產生飽足感而使人減少進食量,也能減少米飯、麵類等主食的攝取,對於血糖或體重控制都有效果,不過,在醫院的膳食中,秋葵並不是常見的食物,這是由於秋葵的膳食纖維有軟便效果,可能會造成病人出現輕微腹瀉症狀,而使醫生誤判病情。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翁瑄甫則表示,在門診中時常聽見病人分享各種可以降血糖的秘訣,包括吃山苦瓜、吃秋葵等等,但是偏方都未經過嚴謹的臨床實驗驗證,建議病人在吃秋葵或其他健康飲食之外,也不能荒廢正統的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秋葵 鈣質 血糖 血壓 鉀離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