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入秋吃肥蟹 專家:別配這些食物一起吃

秋蟹正肥美,醫師提醒,螃蟹屬涼性,不宜搭配涼性食物食用,否則恐會腹瀉。
秋蟹正肥美,醫師提醒,螃蟹屬涼性,不宜搭配涼性食物食用,否則恐會腹瀉。
本報系資料照

秋蟹正肥美,到海鮮餐廳大啖螃蟹或買回家料理,許多人一吃就是兩、三隻,還配上啤酒或瓜果。但專家呼籲,螃蟹性寒,和啤酒、水梨、瓜果都是涼性食物,搭配一起吃恐導致腹瀉胃痛

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北市中醫師公會健康推廣委員會副主委郭威均表示,有一名廿多歲年輕人,聚餐吃了太多螃蟹,腹瀉不停;尤其螃蟹和柿子、啤酒一起下肚,涼性食物一起吃,有加乘效果,而大家最愛吃的蟹膏,更是螃蟹體內寒涼聚集之處。

另外,臨床也有人大啖秋蟹後蕁麻疹發作,全身發癢。郭威均提醒,平日腸胃差、持續腹瀉或喝完牛奶後,腸胃容易不舒服者,別吃太多螃蟹;女性正處經期,平常就容易在生理期頭痛、腰痠的人,吃蟹也可能加劇症狀。

國健署建議,國人一日膽固醇攝取應低於三百毫克,但一隻螃蟹隨著品種不同,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胡淑婷說,每一百公克約有五十四到兩百九十六毫克膽固醇,有心血管疾病、尿酸過高、容易痛風發作的患者,應少吃為妙。郭威均建議,一日最多兩隻為限。

胡淑婷提醒,盡量選擇新鮮螃蟹,當天即煮即吃,別一次買太多吃不完隔夜再吃。另外,許多人飽餐一頓後喝茶助消化,但吃螃蟹後恐怕不適合。胡淑婷解釋,茶飲中的單寧酸和蟹肉的高蛋白經消化分解後會形成單寧酸蛋白,容易起消化不良、脹氣等。

螃蟹 腹瀉 胃痛 蕁麻疹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