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超商覓食族 這樣吃營養才均衡

董氏基金會上午舉行「外食吃超商,幫自己配一個健康餐點」記者會,特別建議外食族,三餐規律吃、多穀多蔬果、少油鹽糖。
董氏基金會上午舉行「外食吃超商,幫自己配一個健康餐點」記者會,特別建議外食族,三餐規律吃、多穀多蔬果、少油鹽糖。
記者林伯東/攝影

國人外食比例高,為求快速、方便,更依賴超商。董氏基金會分析超商提供資料,超商銷售前幾名食品為茶葉蛋、番薯、布丁、熱狗等,全穀類、蔬果仍較少。為讓民眾攝取足夠營養,基金會提出建議,上班族早餐可吃地瓜、蔬果棒加上拿鐵,國中小學童可吃地瓜、堅果沙拉及原味優酪乳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營養師許惠玉表示,調查資料顯示,平日的早餐外食比率64.8%,超過1100萬人;午餐外食79%,超過1370萬人。國內超商密集度高,因此成為外食族用餐的選項之一。

許惠玉說,超商銷售排名茶葉蛋居首位,其次是番薯、布丁、熱狗、香蕉、科學麵、鮪魚飯糰、紅豆麵包等。進一步分析,北部用餐偏輕食,民眾習慣搭配香蕉等;中南部及東部民眾偏好飽足感,常吃飯糰、熱狗,泡麵更是東部民眾偏好的食品。

雖然超商販售食品愈來愈多元,但許惠玉說,民眾仍吃太少全穀類、蔬果類,她建議,如果要購買超商食品,要看清楚標示的調味醬鈉含量、熱量等,並且多吃些蔬果更加健康。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表示,很多民眾會到超商買早餐,董氏基金會針對不同族群,設計健康早餐。例如上班族習慣喝咖啡提神,建議可選擇拿鐵或摩卡,但不要加糖、也可增加乳品攝取,不喝咖啡的人則可以喝原味乳品或無糖豆漿。

陳醒荷說,服務業通常要站一整天且勞動量較高,主食可吃地瓜、飯糰並多攝取全穀類,且因為流汗多,所以要多攝取蛋白質,建議可挑選三角飯糰加上茶葉蛋、蔬果棒,或漢堡加無糖或低糖豆漿。

國中小學生需要鈣質補充,建議早餐飲料可以選擇原味乳品或優酪乳,搭配地瓜加上堅果沙拉等;銀髮則較少到超商購買早餐,陳醒荷提醒因銀髮族易有便秘等問題,應該增加蔬果的攝取,並多喝無糖優酪乳補充鈣質。

地瓜 外食族 早餐 優酪乳 蔬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