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培根,竟跟抽菸一樣危險嗎?


圖/ingimage

專家:不必拒吃肉 減重、運動更重要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加工肉品紅肉都有致癌風險,可是專家堅持不必因此拒吃肉類,因為肉類是蛋白質、鋅和維他命B12等重要養分的良好來源,肉類所含的鐵也比植物更容易讓人體吸收。

美國癌症研究中心說,雖然世衛組織把加工肉品與香菸一樣列為最高等級的致癌物質,不過這些分類只反映有關證據很強大,並不反映風險大小。

它說,有些研究顯示,飲食包含大量加工肉品的人,得大腸癌的機率幾比素食者高出一倍,相形之下抽菸會使罹癌風險高出多達20倍。

其他專家也指出,根據統計資料,吃肉構成的罹癌風險,比抽菸和空氣污染等其他危險因子小得多,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的報告也不表示吃培根與抽菸一樣危險。

這些年來有很多報告顯示食用大量紅肉和較多加工肉品的人,比較容易得一些癌症,尤其是大腸癌和乳癌。肉吃得多的人經常也有其他不健康的習慣,像是比較少吃水果和較少運動。

專家指出肥胖和缺乏運動對健康構成的風險,比吃肉大得多,而每天適量吃一次肉,搭配充分蔬菜水果和穀物纖維,再配合運動和控制體重,就可以降低得大腸癌的風險。

許多美國父母早就對醃製肉品含有的化學品感到不安,美國防癌協會也早就警告不要吃太多牛排和加工肉品。不過,IARC的發現可能動搖其他地區的公共健康態度,像是嗜食香腸和燻火腿的歐洲國家。

美國人終其一生得大腸癌的機率約為5%,不過根據IARC的估算,每天吃一份醃製肉品三明治,這種機率會提高到6%。

專家早就警告醃製肉類使用的某些化學物質,像是亞硝酸鹽和硝酸鹽,進入人體後會轉化為致癌物質。燒烤或煙燻肉品也可能形成疑似致癌物質。

IARC指出,研究結果顯示全球每年有3萬4000人的死亡,與採用含有大量加工肉品的飲食有關。相形之下,每年有100萬人因抽菸喪生,有60萬人死於酗酒,有2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

富有國家的醫生早就建議少吃紅肉或加工肉品,這不僅是為了避免致癌,也防飽和脂肪和鹽分造成心臟病風險。

美國防癌協會2002年就開始建議少吃紅肉和加工肉品,改吃魚肉或禽肉,並用低溫方法烹煮紅肉。

不過,英國食品研究所說,沒有證據顯示英國的素食者得腸癌的機率低於肉食者。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致癌 加工肉品 紅肉 抽菸 硝酸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