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烤玉米、甜不辣 澱粉類食材熱量高

民眾若要在中秋賞月烤肉,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建議,可使用菜瓜布、奶瓶刷等器具清洗蔬果,並至少刷洗3次,可去除蟲卵與農藥。
民眾若要在中秋賞月烤肉,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建議,可使用菜瓜布、奶瓶刷等器具清洗蔬果,並至少刷洗3次,可去除蟲卵與農藥。
記者江慧珺/攝影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少不了應景吃月餅、烤肉,但高熱量食物恐讓體重直線上升。專家提醒,市售月餅、蛋黃酥熱量高,建議購買小分量分食;烤肉食材則要注意均衡與清洗,可善用菜瓜布、奶瓶刷等用具輔助,去除菜葉凹槽處的農藥與蟲卵。

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交流溝通組召集人、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說,市售50克小月餅熱量約200大卡、60克蛋黃酥約250大卡,熱量約等於一碗白飯,建議與親友分食,每天食用量最好不超過1個,或是正餐適當減量,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中秋烤肉少不了搭配蔬菜,王進崑說,蔬果最好用流動清水清洗,勿使用清潔劑以免殘留。青椒、茭白筍可用菜瓜布刷洗表面,再用奶瓶刷清洗凹槽處;高麗菜、花椰菜需一葉一葉撥開或剪成小朵清洗;小番茄、草莓等需清除蒂頭、葉菜類切除根部3到5公分再洗,建議蔬果至少需洗3次,可去除99.9%的農藥、蟲卵或砂石。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提醒,烤肉時要注意食材均衡搭配,民眾常忽略玉米、吐司與甜不辣屬主食類,一不小心就會吃太多;應選擇肥肉較少的肉類並盡量切薄,烤熟後可用生菜包裹,或搭配蘋果、奇異果一起吃,美味又能增加蔬果攝取量,也可用海鮮、豆製品取代。

蔡一賢也建議,市售烤肉醬又油又鹹,建議使用的醬料可與開水1:1稀釋,或用柑橘類搭配蔥、薑、蒜自製烤肉醬;飲料部分最好避免汽水可樂,建議喝無糖茶類去油解膩。

王進崑也建議民眾可自製健康蔬果汁,用300cc優酪乳、2顆奇異果、200克鳳梨、200克高麗菜、50克菠菜與50克番茄打成汁,可補充一天所需的微量元素與纖維質,若擔心生食也可將蔬菜汆燙5秒後再食用。

■中秋烤肉健康不長肉祕訣

1.採購食材需留意衛生與均衡

2.用流動清水洗蔬果,可用菜瓜布與奶瓶刷輔助,刷洗至少3次

3.肉類切薄,少肥肉,烤好後可用生菜包裹,或搭配蘋果、奇異果

4.可用蝦或蛤蠣等海鮮,或豆干等植物性蛋白質取代肉類

5.玉米、吐司、甜不辣屬主食類,攝取量要注意

6.烤肉醬用開水1:1稀釋,或使用柑橘類搭配蔥、薑、蒜自製烤肉醬

7.少喝汽水可樂,建議搭配無糖烏龍茶或自製冷泡茶較清爽

資料來源/蔡一賢營養師、王進崑教授;製表/江慧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玉米 高熱量 豆製品 蛋白質 纖維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