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蓮藕食療藥用皆可!減重者、不愛吃青菜者,都是最佳取代食材

蓮藕有止咳化痰的效能,還可以抑制發炎,並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建議可以燉湯食用,適用於熱咳。圖/ingimage
蓮藕有止咳化痰的效能,還可以抑制發炎,並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建議可以燉湯食用,適用於熱咳。圖/ingimage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除了糖尿病患、須限鉀的腎臟病患,食用蓮藕時要留意外,一般健康人如果不甚喜歡綠色蔬菜的氣味,可吃蓮藕補充纖維質,不管是當菜吃,或取代主食,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10-09-05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全身都是寶 食療藥用皆可

蓮的全身都是寶。從蓮藕、蓮子、蓮葉、蓮花、蓮子芯、蓮蓬等,都可食療或藥用。

蓮藕跟蓮子一樣,都是消暑聖品。蓮藕也可製成蓮藕粉,方便保存及食用,但因四、五十公斤的生蓮藕才做得出一公斤左右的藕粉,價格自然不便宜。

選購蓮藕時,除非在產地,否則,通常都已經洗過。記得最好不要挑選顏色過白的蓮藕,聞聞有沒有漂白水的味道。

富含纖維質 減重者好主食

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

老一輩的人拿蓮藕當蔬菜吃,兩者同樣都含有豐富纖維質,不同的是,碳水化合物含量高低有別。每100公克蔬菜的纖維質含量約在5公克上下,蓮藕卻占了20公克,可說是主要成分之一。

站在營養學觀點,碳水化合物比率高,蓮藕被歸類為五穀根莖類主食。但因兼具蔬菜富含纖維質的特性,對於想減重、有血糖問題的人,蓮藕是很不錯的主食,下肚後,比白米更有飽足感,還能幫助排便。

鉀含量不錯 維生素C也高

礦物質部分,除了含有磷、鐵、鈣,跟蔬菜一樣,蓮藕的鉀含量也很豐富,稱得上是高鉀食材。不過,對於要限鉀的腎臟病患,不宜多吃。

蓮藕富含維生素C,炎炎夏日,是很不錯的涼拌食材。把切成薄片的蓮藕稍微汆燙一下,除了維持清脆的口感,還可以避免維生素C流失過多,再撒上少許糖、鹽後拌勻。記得倒一點醋,以免蓮藕裡的鐵質氧化,影響色澤。

不愛吃青菜 最佳取代食材

藕斷絲連,切開的蓮藕有著特殊的黏液蛋白,對於胃腸消化系統也有輔助效果。

除了糖尿病患、須限鉀的腎臟病患,食用蓮藕時要留意外,一般健康人如果不甚喜歡綠色蔬菜的氣味,可吃蓮藕補充纖維質,不管是當菜吃,或取代主食,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潤肺消淤血 性涼較宜熱食

健銨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

蓮藕性甘、味平,可以潤肺止咳、補中益氣,還可以止渴。不管生、熟食蓮藕,都有潤肺之效,秋天燥咳的人,可吃蓮藕潤肺止咳。

不只如此,蓮藕還能消淤血,緩解吐血、流鼻血、血尿、血便、月經崩漏、來不停。

有些民眾喜歡拿蓮藕當成精力湯的食材,但因生蓮藕屬性偏涼,最好熟食。

蓮藕跟生地黃一同煮水後飲用,可以治一切血症,連跌打損傷的淤血也有效。

藕汁能助眠 莖葉可調月經

另外,發高燒後喝生蓮藕汁,可以止渴。因為更年期障礙睡不好,喝蓮藕汁也能幫助入睡,或者加上百合、綠豆,除能幫助睡眠,還可以去熱、除煩燥。

不只蓮子、蓮藕可以入菜,有食療功效,整株蓮都是寶。蓮的葉子及莖屬性微涼,能治療月經不正常,燒成灰後飲用,可以緩解經血流不止。泡茶喝,則有減肥功效。

蓮藕 纖維質 維生素C 腎臟病 止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