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盛夏吃醃菜 冰又涼!

用點心思擺盤,涼菜上桌待客也是豐盛的一頓。 圖/朱慧芳提供
用點心思擺盤,涼菜上桌待客也是豐盛的一頓。 圖/朱慧芳提供

不知怎的,覺得今年的夏天來得早,也來得特別熱。白天不過午後胃口不開,即使感到肚飢,也只想吃些涼菜、冷食。為了圖方便,我用當季盛產的蔬果簡單醃漬調味,封罐存放在冰箱裡,想吃就吃,或是簡單料理就可以飽腹。用點心思擺盤的話,上桌待客也是豐盛的一頓。

最便利 糖醋紫酥嫩薑

許多東西一年四季都有,但嫩薑是少數還依著時節,只在端午前後出現在市場的食材。嫩薑用鹽水浸泡隔夜,鹽水會逼出薑的辛辣,洗掉鹹辣味之後,放入黃砂糖、新鮮紫蘇葉、陳年醋,大約三天後就可以取出食用。天熱的時候,嫩薑配海苔片加一粒醃梅子,就像飯糰一樣的可口便利。

最好配 檸檬小黃瓜

取新鮮小黃瓜,切成薄圓片,用鹽抓洗,等一兩個小時出水後,以食用水沖洗擰乾。這時的小黃瓜片質軟透明,加入現擠的檸檬汁、黃砂糖,混合攪拌後裝入玻璃罐內,隨時可食。醃好的小黃瓜片,可以涼拌雞絲、腐皮、豆乾絲,更可以直接當小菜吃。

最賣座 迷迭香義大利醋醃蘑菇

蕈菇的氨基酸接近動物肉,難怪在各式涼菜中,這道漬蘑菇穩居最受歡迎的冠軍寶座。將中小朵的蘑菇洗去紅土,放入烤箱以180度烘烤15分鐘,取出略為攪動後,加入新鮮的迷迭香續烤15分鐘。烤過的蘑菇大約是原本的三分之二大小,口感更韌潤。撒上海鹽,再淋上義大利紅酒醋,即可食用。我習慣一次做二、三斤以上的份量,裝瓶後放冰箱,自用送禮都很受歡迎。

用當季盛產的蔬果簡單醃漬調味,封罐存放在冰箱裡,方便美味。圖/朱慧芳提供
用當季盛產的蔬果簡單醃漬調味,封罐存放在冰箱裡,方便美味。圖/朱慧芳提供

最搶眼 紅酒醋漬烤甜椒

紅黃甜椒擁有遇熱不變色的鮮豔魅力,放入烤箱把皮烤得焦黑後,剝去薄焦皮,把又軟又厚、顏色依舊的果肉切開,簡單地用鹽、糖、紅酒醋、橄欖油、綜合義式香料拌勻,就可以入罐冷藏,越久越入味。單獨作為主角,或是肉類配菜都很搭。

最養生 九層塔蒜泥紫茄

朋友傳來中醫建議大家多吃蒜頭和茄子。茄子正當季,我並不特別在意鮮豔的亮紫外皮水煮會褪色,簡單燙軟就取出用冷水降溫。把大蒜和九層塔切碎後加海鹽,再以橄欖油調勻,淋灑在冷茄子上,享受簡單的真滋味。當令的秋葵、絲瓜、大黃瓜等,也可以用同樣的做法食用。

最花稍 薄荷番豆鳳梨

番豆是客語花生的說法,但這道用碎花生調味的冷菜是從南洋傳來,並不是客家吃法。鳳梨切小塊,以少許鹽調和酸度,加入砂糖和切碎的薄荷葉攪拌均勻,最後加上壓碎的花生,再滴入檸檬汁,讓酸度更有層次。如果有小紅番茄、油漬黑橄欖,更能提升口感和視覺效果。

芝麻花生醬苦瓜  圖/朱慧芳提供
芝麻花生醬苦瓜 圖/朱慧芳提供

最吃苦 芝麻花生醬苦瓜

苦瓜切薄片,用水浸泡冷藏,半天換一次水,隔天苦瓜就會變得透明涼脆。混合白芝麻醬和花生醬,適量的鹽糖和白醋加水調勻,淋在苦瓜片上,會讓不吃苦的刁嘴也愛上這味。

冷菜的要點是保鮮,因此鹽和酸不可缺少,加油添醋更是必要。掌握原則,其他的變化就看自己喜好。

小黃瓜 嫩薑 蘑菇 甜椒 九層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