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當令家常菜 高纖補鈣

塔香蛤蜊。記者曹悅華/攝影
塔香蛤蜊。記者曹悅華/攝影

在家也能做媲美餐館的美味料理。疫情期間,出門意願降低,家成為了最安全的所在,在料理上動點小巧思,結合季節食材,一道道佳餚上桌後,也能舒緩緊張的心情。

鍾小姐是全職家庭主婦,為讓小孩工作回來吃到熱騰騰又美味的飯菜,近幾年來在料理上特別鑽研。她說,家常菜給人熟悉的感覺,嚐一口就能感受到家的溫暖,若再搭配上季節食材,如桂竹筍,能為平凡的料理增添許多色彩。

對於鍾小姐的拿手菜,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簡鈺樺說,塔香蛤蜊屬於一道大家不陌生的家常菜,善用辛香料搭配優質蛋白質蛤蠣,是不錯的選擇。不過需要注意有時候這道菜會比較重口味,喜歡拌湯汁的民眾要留意份量,盡量直接吃蛤蜊的肉為主,有助於上色的糖也適度添加就好。

至於醬滷桂竹筍,簡鈺樺說台灣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筍類,是容易料理的選擇。其中桂竹筍有著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於減重者可以增加飽足感,但要特別注意由於口感上偏硬,大部分台灣料理會以滷為主,盡量搭配低脂肪肉類,避免淋太多湯汁,才有辦法吃得更健康。

最後是櫻花蝦高麗菜,簡鈺樺說高麗菜的好處並不陌生,反而是這道菜配角櫻花蝦,是屬於鈣質豐富的選擇,因此對於各個年齡層來說想要好好補鈣是不錯的選擇。

塔香蛤蜊

材料:蛤蜊、蔥、薑、蒜、辣椒、九層塔、醬油、糖、酒

作法:

1.起油鍋,用薑、蒜、蔥白、辣椒爆香。

2.放入蛤蜊拌炒,加米酒蓋上鍋蓋待蛤蜊微開口時,放入青蔥、九層塔、醬油跟糖拌炒即可。

醬滷桂竹筍。記者曹悅華/攝影
醬滷桂竹筍。記者曹悅華/攝影

醬滷桂竹筍

材料:桂竹筍、豬胛心肉(三層肉)、薑、蔥、辣椒、醬油、糖

作法:

1.桂竹筍剝絲切段,入滾水汆燙後撈起備用。

2.熱鍋,接著乾煎豬肉,待表面微焦時,放入薑、蔥白、辣椒爆香。

3.加入醬油及糖拌炒,待豬肉表面上色時加入桂竹筍、青蔥及水。

4.蓋上鍋蓋,滾後轉小火續煮30分鐘即可。

櫻花蝦高麗菜。記者曹悅華/攝影
櫻花蝦高麗菜。記者曹悅華/攝影

櫻花蝦高麗菜

材料:高麗菜、蒜頭、櫻花蝦、鹽巴、米酒

作法:

1.高麗菜洗淨剝成塊。

2.起油鍋爆香蒜頭及櫻花蝦。

3.加入高麗菜拌炒,加點米酒及鹽調味即可。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櫻花蝦 竹筍 蛤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