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把外婆的愛 包進紅米肉鬆飯糰

把外婆的愛 包進紅米肉鬆飯糰
把外婆的愛 包進紅米肉鬆飯糰
圖/摘自幸福文化出版

高考最後一科考完之後,左璐最先和外婆通了電話。

外婆問她:「怎麼樣啊?」

她咯咯地笑:「早餐、午餐和晚餐,都非常好吃,哈哈。」

外婆也跟著咯咯地笑:「那你考得應該不差,因為吃貨永遠不會離題!」

左璐確實考得很好,她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績考上了北京的一流學府。錄取通知書送到家的那天,左璐舉著通知書在外婆面前跳來跳去。她得意地說:「等我到北京混好了,就接妳去北京住,我們去吃北京烤鴨,然後去天安門城樓下唱《北京的金山上》。」

外婆笑得連眼睛縫兒都沒了。然後外婆又忙活了一整個上午,給左璐準備了滿滿一桌子好吃的。

左璐從小就是外婆帶大的。她還穿著開襠褲的時候,就被外婆牽著去買菜。這個做了一輩子飯的小腳老太太,總是慢慢悠悠地走,慢慢悠悠地選,她會仔細地教左璐如何分辨肉是不是新鮮的,豆芽是不是老了,蔬菜葉子是不是噴了農藥……

外婆從小就在向左璐傳輸一種人生態度:識食物者為俊傑!

買完菜回到家,外婆就給左璐搬來一個小板凳,讓她幫著掐韭菜、剝豆子,又或者拐進廚房裡幫忙拿盤子或畚箕。飯菜做好了,外婆還會給左璐機會,讓她一盤一盤地端上桌子,然後分好碗筷……這些小事情讓左璐很得意,也讓這個缺失父母之愛的孩子,在小小年紀就獲得了豐盛的存在感。

到北京之後,左璐不是忙讀書,就是忙考試,一個學期下來,跟外婆通電話的次數少得可憐。通話的內容也很雷同,無非是吃了什麼,去哪裡玩了,新認識了幾個有趣的人。

左璐一次次地提及當初的那個承諾:「等我混好了,就帶妳來玩,來吃好吃的,妳可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外婆聽了依然是咯咯地笑,末了會補充兩句:「妳過得好就好,不要掛念我。」

就這樣一個不小心,左璐的大學四年就過去了。四年間,每次離開外婆家,左璐都要和外婆展開一場行李箱「爭奪戰」,而戰敗的總是左璐。她拗不過外婆,只好任由她塞滿各種各樣的食物:臘魚、臘肉、自製鹹菜,以及做好了可以隨時吃的紅米肉鬆飯糰……這些平常的食物,總能給離家在外的左璐帶來莫大的慰藉。

左璐最愛的當屬外婆做的紅米肉鬆飯糰。每次回家和離家,外婆都會給左璐準備好幾個盒子。它既是解饞果腹的美食,更是外婆的巧手智慧和心意。

外婆做的紅米肉鬆飯糰就像一個記號,讓左璐隔著時空,在成長的迷霧裡能感受得到家的存在, 就可以篤定地堅持下去。

然而, 左璐留在北京工作的第二年,外婆就被查出了食道癌晚期。醫生直截了當地說:「就剩三個月的生命了。」

等左璐飛機轉火車、火車轉汽車回到外婆家的時候,外婆已經瘦得沒了人形。她在門口聽見外婆跟探望她的人說:「活多久不是活,可我活得有意義啊,我們家左璐可是一流大學的畢業生。」

「這個命運嘛,其實就是個不耐煩的考官,它總是催我早點交卷,可我不,我會死皮賴臉地撐到最後一刻。因為我家璐璐還要帶我去北京呢!」

左璐「哇」的一聲就哭出來了。

等送走了來看望外婆的人,左璐對外婆說:「吃了妳二十多年的飯,今天我給妳做一次飯吧。」就在她準備說出要做什麼的時候,外婆像個小孩兒似的搶著答:「紅米肉鬆飯糰!」

左璐用力地點了點頭。可當左璐走進廚房的時候,她才意識到,自己空有熱情,其實根本就不會。她本想找人幫忙,又或者求助於網路,但她放棄了。她走到外婆面前,輕輕地說:「外婆,你教我啊!」

隨後,外婆像回到了二十年前,像教她唱歌、教她買菜一樣耐心地教她做飯糰。當左璐把做好的飯糰端到外婆面前時,外婆卻只能笑著看看,因為她已經無法進食了。

原來, 每說一聲再見, 就是死去一點點。原來,睹物思人的下半句,永遠是物是人非。

原來不是每個告別都有時間好好準備,原來會痛的總是讓人措手不及。

回到北京之後,左璐吃東西越來越規律,對待人情世故越來越寬容,不亂發脾氣,慢慢地有了一顆穩固而強大的內心。

每逢周末,她就會獨自穿行在大都市的菜市場裡,並且覺得腳步輕盈、歡喜四溢。當她看到了漂亮的杯盤碗盞、新鮮的青豆和飽滿的米粒時,就不由自主想要全部買回家。累了乏了,不開心了,就做一頓好吃的紅米肉鬆飯糰或者香噴噴的醬排骨,就不再懼怕生活中的風風雨雨。

在日本,人們打開便當盒,拿起筷子時會說「itadakimasu」。這句話一般譯成「我開動了」。有人開玩笑地說:「這是在提醒食物,我要準備吃你了。」而實際上,其原意是「我從您那裡領受『生命』了,十分感激」。

RECIPE 紅米肉鬆飯糰

食材:紅米、糯米、肉鬆、火腿、玉米、青豆、紫菜、橄欖油、薄荷、鹽

作法:

1 將紅米、糯米、玉米、青豆洗凈後放入電鍋中。

2 加入適量的橄欖油、食鹽。

3 紅米飯煮熟之後攪拌均勻。

4 先鋪一層米飯,再蓋一層肉鬆,捏製成飯糰。

5 飯糰放置在紫菜上,再在飯糰之上擺放火腿,最後加薄荷裝飾即可。

書名:吃飽就沒事了:吃貨們的求生心靈雞湯
作者:喵個不停
出版社:幸福文化<br />圖/摘自幸福文化出版<br>
書名:吃飽就沒事了:吃貨們的求生心靈雞湯 作者:喵個不停 出版社:幸福文化
圖/摘自幸福文化出版

糯米 米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