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這樣吃一定瘦/維生素B群 有需要從健康食品補充?

平安文化

【摘自《這樣吃,一定瘦!》,王明勇著,平安文化出版】

對於減肥,我鼓勵大家以正面、快樂的情緒來看待它,才能製造出有助於減肥的體內代謝環境。而透過食物的幫助,也能夠舒緩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的緊張壓力,以及各種負面情緒。

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對於人們的情緒安定、提升精神有很大的幫助;對於身體代謝,同樣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在維生素B群當中,維生素B1能夠促進體內醣的代謝並協助心臟與腦的運作;而維生素B2則能促進醣類、蛋白質和脂肪代謝,增進生長發育。

維生素B6是所有氨基酸代谢的重要物質,參與神經與腦部的運作、協助免疫系統製造抗體及血紅素代謝,對女性來說很重要,它能夠改善經前症候群。維生素B12是人體內製造紅血球的重要元素、協助中樞神經系統的運作,如果缺乏會導致貧血,血液循環系統變差也會影響代謝機能。

菸鹼酸也屬於維生素B群,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有穩定神經的效果,因此對於減肥也有舉足輕重的功效。它還有一個優點,就是不像其他維生素會在高溫烹調下流失,穩定度相對比較高。

在穀類食物中,糙米是很重要的維生素B群來源;在蔬菜類食物中,豆類、堅果類、葉菜類食物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在動物類食物當中,維生素B群的含量同樣豐富,像是瘦肉、肝臟、蛋黃、牡蠣,都有人體不能缺少的維生素B群。

很多人都知道維生素B群的好處,因此會額外從健康食品當中補充維生素B群,希望身體吸收更多維生素B群。其實,這樣的做法並不需要,因為我們從天然食物中獲得維生素B群的來源非常多,像是肉類食物、全穀類食物、蛋以及蔬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人體能吸收維生素B群有限,吃進太多時維生素B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因此每天定量補充即可。大家應該注意的是減少維生素B群的消耗,像是抽菸、喝酒、熬夜這些生活習慣,都會加速體內維生素B群的流失,使得身體需要維生素群幫助代謝的時候,反而不夠用了!這也是造成抽菸、喝酒、熬夜的人容易肥胖的原因。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