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三明治蛋糕 來自北歐的宴客小點

生火腿無花果三明治蛋糕
生火腿無花果三明治蛋糕

自古以來,北歐家庭每逢特殊節日,會以一種「裝飾成蛋糕般的三明治」作為慶祝佳節的宴客料理,這種可鹹可甜的蛋糕組成類似三明治,只是夾的餡料更豐富、裝飾也更精細,外觀賞心悅目。有蛋糕華麗的視覺,作法卻如三明治般速簡便利,除了代替餐點,也可當作甜點享用,形狀、大小、味道豐富多變。

生火腿無花果三明治蛋糕Prosciutto & Fig Cakewich

義大利帕爾馬(Parma)產的帕瑪生火腿與新鮮無花果,搭配奶油起司超對味。

因為非常適合配紅酒,也可當成下酒菜。非無花果產季時可使用其他水果。

材料:白吐司6片、乳霜狀奶油適量

內餡:帕瑪生火腿100g、無花果2∼3個、芝麻菜適量、鹽少許、無花果醬(低糖)少許

裝飾用奶油:起司奶油基本量的1.5倍

(起司奶油作法:奶油起司200克放入調理盆,用橡皮刮刀拌軟後,1-2大匙牛奶拌勻)

裝飾用食材:生火腿適量、無花果1∼2個、新鮮羅勒適量

作法:

●製作內餡

①無花果切成厚約5mm的片狀。

②芝麻菜的葉子切成約3∼4cm的長度。

●排列吐司

將2片吐司放在盤內排成長方形。

●夾餡

1.參「三明治蛋糕的作法」,Step3的1∼5做成2層。先把吐司塗抹薄薄一層的無花果醬,接著均勻擺上生火腿、芝麻菜、無花果(一半分量)。第2層也是相同作法。

●裝飾

①整體均勻地塗抹起司奶油。

②取一部分的起司奶油填入裝有圓形花嘴的擠花袋,在上面擠出圍邊。

③擺上縱切成8∼10等分的無花果、撕碎的生火腿、新鮮羅勒做裝飾。

●生火腿與無花果好不好吃是決定味道的關鍵,請盡可能選擇美味有品質的產品。另外,不習慣無花果醬甜味的人,不塗也沒關係。

燻鮭塔塔醬&酪梨三明治蛋糕
燻鮭塔塔醬&酪梨三明治蛋糕

燻鮭塔塔醬&酪梨三明治蛋糕Salmon Tartare & Avocado Cakewich

將常見的煙燻鮭魚×酪梨做成塔塔醬風味。雖然煙燻鮭魚要切成丁狀,使用切剩的邊肉也OK,口感柔軟的美味燻鮭做起來會更好吃。從外觀很難想像內容物是什麼,切開後令人驚喜。

材料:全麥吐司(8片或10片裝)12片、乳霜狀奶油適量

內餡:

A:煙燻鮭魚(切成約5mm的丁狀)300g、洋蔥(切末)120g(約1╱2個)、香蔥(切成蔥花)2大匙、檸檬汁2大匙、美乃80∼100g、鹽、胡椒適量、酪梨5∼6個、檸檬汁適量

裝飾用奶油:起司奶油基本量的2倍

B:奶油起司100g、煙燻鮭魚50g、牛奶少許

裝飾用食材:酪梨適量、新鮮羅勒2片

作法:

●製作內餡

①製作燻鮭塔塔醬:把A的洋蔥末泡水,去除嗆辣味,用廚房紙巾擦乾水分。調理碗內倒入材料A拌勻、調味。

②酪梨切成厚約7mm的片狀,淋上檸檬汁防止變色。

●排列吐司

吐司去邊,切成整齊的四方形,取4片排在盤內擺成四方形。

●夾餡

參「三明治蛋糕的作法」Step3的1∼5,做成2層。先把吐司均勻地塗抹燻鮭塔塔醬,再擺滿酪梨片。

●裝飾

①整體均勻地塗抹起司奶油,先放進冰箱冷藏,讓奶油定型。

②把材料B倒入調理機打成粉紅色的起司奶油,塗抹於側面。

③裝飾用的酪梨用水果挖球器挖成小球,淋上檸檬汁。

④將3與新鮮羅勒做裝飾即完成。

●美乃滋是用日本製與美國製的各半混合而成,能降低酸味,使味道變得溫醇。如果手邊只有一種也沒關係。假如沒有水果挖球器,可用湯匙挖取酪梨肉,再以保鮮膜包成圓球狀也可以!

三明治蛋糕 Cakewich

事前準備 製作乳霜狀奶油

將恢復至常溫的無鹽奶油用抹刀或刮刀拌軟,拌至呈現柔滑的乳霜狀(pommade,法語的「軟膏」),即完成「乳霜狀奶油」。將它塗在麵包表面,可防止內餡食材或蔬菜出水弄濕麵包。此外,製作較大的三明治蛋糕時,塗在吐司側面可幫助黏合。

TIP:剛從冰箱取出的奶油,質地較硬不易抹開,若塗在吐司上可能會造成表面破洞,所以務必使用乳霜狀奶油。乳瑪琳不適合用來黏合吐司,請務必使用奶油。

Step 1 製作內餡

準備夾入吐司內的食材。

Step 2 排列吐司

製作小型三明治蛋糕時,通常會用刀裁切吐司,或用慕斯圈壓切。大型三明治蛋糕則是把吐司排成需要的形狀,常見的排列方式有4種:

吐司的剪法:製作大的圓形三明治蛋糕時,先用烤盤紙做出紙型,再裁剪吐司。

Step 3 夾餡

Step 4 裝飾

書名:北歐三明治蛋糕
書名:北歐三明治蛋糕

蛋糕 三明治 起司 酪梨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