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蝦膽固醇高? 檸檬+蝦變砒霜? 營養師解惑

蝦子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蝦子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蝦是甲殼類節肢動物,種類多,它的美味也常在各種料理中體現。一般民眾常認為蝦的膽固醇高,事實上每隻草蝦的膽固醇約7.8毫克,是一顆蛋黃的32分之一。

有些人對蝦過敏,蝦肉中的原肌球蛋白(tropomyosin),已知是引發人們對甲殼類水產品不適反應的主要過敏原。蝦子死亡後,體內酵素會把此蛋白分解出來,引發全身性過敏反應,如果曾經對蝦過敏,建議避免食用。

民間傳聞蝦與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同時服用,將使蝦中所含的五價砷轉變為三價砷,就成為俗稱的砒霜。其實,餐點中食用的檸檬及蝦,其分別所含維生素C與五價砷,含量甚低,又無化學催化劑及適當的反應條件,並沒有產生砒霜的疑慮。

●紹興醉蝦

食材:熟白蝦1斤、紹興酒200ml、水100ml、枸杞、當歸少許(依個人口味添加)、米酒、蔥一支、蒜頭一把、薑少許、鹽兩小匙

做法:

1.取一鍋水煮沸,放入蝦及少許米酒、蔥、蒜、薑,再次煮沸後起鍋瀝乾放涼。

2.中藥材泡熱水去雜質,再放入紹興酒及水,煮出香氣後,入鹽兩小匙放涼。

3.放涼的藥酒倒進涼蝦裡拌勻,經過24小時冰鎮即可享用。

小提醒:

● 水以高湯代替更佳

● 紹興酒可以花雕酒代替,即能作為花雕醉蝦。

過敏反應 膽固醇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