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秋冬家中長輩整夜咳不停 中醫推薦梨子潤肺湯止咳養胃

NOW健康

▲林亞萱醫師建議秋冬可以自製梨子潤肺湯緩解夜咳不適症狀。(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林亞萱醫師建議秋冬可以自製梨子潤肺湯緩解夜咳不適症狀。(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時序入秋冬,溫差變化大,許多長者在秋冬會出現「夜咳」情形,影響睡眠與生活,75歲的陳爺爺就是1個例子,每到秋冬就咳嗽咳不停,經常半夜咳醒,影響睡眠品質,白天精神不繼。

求助各醫療院所確定無肺部疾病後,陳爺爺來到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林亞萱醫師評估陳爺爺他是因為天氣轉涼、氣候乾燥引起的乾咳,除了以藥物調理身體,也教導病人回家自製可以達到潤肺效果的「梨子潤肺湯」,1個禮拜後,陳爺爺的咳嗽症狀明顯改善,獲得良好睡眠。

秋冬躁氣傷肺 中醫根據不同的咳嗽症狀對症下藥

林亞萱醫師指出,年輕時有抽菸習慣或工作環境粉塵較多者易有慢性咳嗽,而秋天乾燥度上升,支氣管會因乾燥收縮,進而加劇症狀。以中醫角度來說,秋天的躁氣最傷肺,所以體質陰虛、氣虛、肝火旺、肝鬱氣結者除了食慾不濟、容易疲倦外,也特別容易出現呼吸道不適的咳嗽症狀;而胃食道逆流、腸胃功能欠佳者,也是咳嗽的常見族群。

當病人因惱人的咳嗽來到中醫診間,醫師會先評估病人的咳嗽類型,排除肺癌等肺部疾病,以及可能造成咳嗽的藥物副作用,之後才會視病人的體質與症狀開立藥物、調理身體。

舉例而言,若病人是膿痰、風熱型感冒,醫師會開立感冒類藥物;若是腸胃欠佳造成的乾咳,則會施以健胃整腸的藥物;然而,若確定是因氣候變化造成的乾咳、夜咳時,便可透過自製的「梨子潤肺湯」養肺、潤肺。

帶皮煮從涼性轉為溫補 梨子潤肺湯止咳潤肺

林亞萱醫師表示,梨子容易取得,但性寒涼,若直接食用,一旦過量就會造成咳嗽,但烹煮後會轉為溫補的效果。而務必要連皮一起烹煮、食用,才能達到止咳潤肺之效;另外,加入適量的麥門冬、大棗或紅棗、白木耳、百合,養陰潤肺、益胃生津的效果更加顯著。

梨子潤肺湯作法:

基本食材:帶皮梨子1顆、麥門冬5g、大棗或紅棗2-3顆、百合5g、枸杞5g、冰糖、適量(依個人甜度調整,可用蜂蜜代替)、白木耳適量、水(依梨子大小增減,1碗為200c.c.)

作法:梨子洗淨切片不切皮,與麥門冬、百合、撥開的大棗或紅棗一起放入水中,煮滾後加入白木耳、冰糖,轉中火再煮10分入味即可食用。若希望口味濃郁或長者、牙口不好者可多煮5-10分鐘,使食材較軟爛。

林亞萱醫師說明,晚秋開始,天氣變乾燥時,有乾咳情形者便可以自製「梨子潤肺湯」,於午餐、晚餐或運動後口乾舌燥時飲用。但這只是「食療」的保健方式,提醒民眾在飲用前,仍要確認自己有無肺部或腸胃疾病,並於日常生活中避免刺激性、辛辣食物,注意保暖,如此才能有效緩解不適症狀。

慢性咳嗽 潤肺 梨子 白木耳 中醫 梨子潤肺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