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漢方對症 緩解日常不適

川芎   圖/出版社提供
川芎 圖/出版社提供

川芎

促進血行的代表性生藥,甘甜香氣直達根部

川芎具有促進血行的活血作用,若和補血的生藥一起搭配,可以去除老舊血液(瘀血),快速製造新血。它和當歸同是婦科疾病的重要生藥,像是月經不順或是生理期外不正常出血等都適用,被譽為「血中氣藥」、「行氣開鬱」。「氣藥」是能促氣運行的意思。川芎不僅僅是氣藥,另一個特徵就是對血也有作用。雖然不是直接補血,但因為可以促進血行,所以和補血藥搭配相得益彰。

肝的氣血一旦順暢了,對感情的處理能力就會提升,而達到平復焦躁、放鬆心神的效果。川芎也有去風止痛的功效,可疏散風邪、緩解頭痛等疼痛。

來源:繖形科(Umbelliferae)植物川芎(Cnidium officinale Makino)的根莖,通常會泡過熱水使用

主要成分:川芎內酯(cnidilide)

性味/歸經:溫/辛/肝、膽、心包經

藥效:促進血行、止痛

處方:四物湯、葛根湯加川芎辛夷、芎歸膠艾湯、芎歸調血飲、十味敗毒湯、川芎茶調散等

頭痛

感冒的症狀之一就是會引發頭痛,但除了感冒引起的頭痛之外,有許多人也深受慢性頭痛所苦,某些時候很難判斷到底怎樣程度的不適需要去醫院治療。壓力或是焦慮等情緒因素也容易引發,尤其是很生氣的時候氣會往上衝,造成頭痛,所以控制情緒也是改善頭痛的必要條件。

從病邪來看

風寒造成的頭痛

處方:葛根湯

葛根湯的溫熱作用可改善

風寒導致的體寒怕冷,會出現氣血循環停滯、肩頸痠痛的症狀,進而引發頭痛。頭痛有時是因為感冒,有時是因為慢性體寒所造成。

另外,即使是夏天,如果一直吹冷氣導致身體寒冷,也一樣會引發頭痛。

寒冷造成的頭痛就使用葛根湯來治療。

葛根湯可以有效祛寒,讓脖子到後背不再冷的直打哆嗦,給予身體適度的溫暖,促進血液循環。葛根湯中的麻黃具有刺激交感神經的作用,也能稍稍讓身體振奮,變得有元氣。

川芎茶調散是頭痛的日常保健處方

不至於頭痛欲裂,只是覺得頭重重的、昏昏的⋯⋯這種還不用去看醫生的輕微頭痛,用川芎茶調散來改善正合適。它對所有的頭痛都有療效,是和茶一同飲用的藥,溫熱的茶可以讓身體溫暖起來,同時改善氣血的循環。

從體質來看

氣滯造成的頭痛

處方:抑肝散

緊張型的頭痛使用抑肝散來治療

壓力會導致氣滯,造成肌肉緊繃,進而出現頭痛的症狀。睡不好、心情無法平靜或是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時,都容易頭痛。此外,憤怒的情緒也要注意。人一旦感到煩躁不快,氣就會往上衝,導致頭痛。

氣滯造成的頭痛用抑肝散來治療。它具有緩和心緒的作用,可以讓悶躁的情緒平復下來。

日常保健處方

川芎茶調飲

此方是用來治療各種頭痛的綜合頭痛藥,可以用在被寒冷刺激而症狀加重的頭痛。此方組合了能去除頭部各個部位,包含前、側、後腦勺、頭頂等各種疼痛的生藥。它原本是將藥磨碎後服用的處方,因為改用煎煮方式熬出濃縮萃取精華,所以香氣的有效成分會減弱。

與清上蠲痛湯相比,此方的止痛效果較弱。和綠茶一起喝會更好。

成分.分量:白芷2、羌活2、荊芥2、防風2、薄荷葉2、甘草1.5、細茶1.5、川芎3、香附子3~4

中藥材與漢方藥圖鑑事典:依據不同體質,用天然中藥材提高免疫力  圖/出版社提供<br />書名:中藥材與漢方藥圖鑑事典:依據不同體質,用天然中藥材提高免疫力
作者:田中耕一郎   
譯者:婁愛蓮
出版社:幸福文化
中藥材與漢方藥圖鑑事典:依據不同體質,用天然中藥材提高免疫力 圖/出版社提供
書名:中藥材與漢方藥圖鑑事典:依據不同體質,用天然中藥材提高免疫力 作者:田中耕一郎    譯者:婁愛蓮 出版社:幸福文化

頭痛 川芎 中藥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