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清明節前後最容易犯春睏 中醫建議多吃2食材解疲勞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最近氣溫升高,中午陽光曝曬,有如夏日,不少人覺得特別累,上班上課總想打瞌睡,必須飲用咖啡提神。中醫師羅珮琳表示,清明節前後,受到節氣影響,確實容易出現「春睏」,昏昏欲睡,建議多喝七葉膽茶飲,或以白高麗蔘、西洋蔘來補氣

春睏 可能與「肝臟氣血差」、「脾胃虛弱」有關

羅珮琳指出,在寒冬時,身體處於營養缺乏、體力跟免疫力降低等症狀,此時,氣血走內,皮膚血管收縮,降低熱量散失。到了春日回暖,氣血走表,皮膚血管、汗腺、毛孔均處於舒張狀態,血液流向周邊,大腦供血量下降,就容易引發缺氧現象,讓人頭昏欲睡。

從中醫觀點來看,如果「春睏」症狀明顯,可能與「肝臟氣血差」、「脾胃虛弱」有關。與春天相應的臟腑為肝臟,建議最近養肝,可以多吃豆芽菜、深綠色蔬菜,以對應節氣。如果「春睏」嚴重,可能為肝氣不順、肝火不足、肝血不足,經醫師評估後,服用適合的中藥,就能改善疲勞。

春天適合補氣 七葉膽茶飲效果佳

至於脾胃,為人體氣機升降的樞紐,脾虛或脾溼均會導致陽氣無法上升到頭部,引發頭昏欲睡等春睏現象,且合併食慾不佳,容易腹瀉等症狀。

羅珮琳強調,春天適合補氣,建議多喝七葉膽茶飲,如果覺得味道較苦,可以放一些甘草、枸杞。再者,可以透過高麗蔘、西洋蔘來補氣,或以人蔘鬚泡茶,均有不錯效果。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春睏害你睡不飽? 試試這幾招提神醒腦趕走睏神
·立春後舊疾易復發! 專家曝「養生秘方」:多吃甜、少吃酸

補氣 茶飲 人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