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誤會大了!羅漢果非中藥 中醫師指出3大咳嗽原因

NOW健康

▲楊賢鴻表示,雖然華人使用羅漢果的經驗久遠,但羅漢果只是民間草藥,不算是中藥,如同冰糖燉雪梨、川貝琵琶膏等民俗用藥,頂多只能緩解症狀,無法治標。
▲楊賢鴻表示,雖然華人使用羅漢果的經驗久遠,但羅漢果只是民間草藥,不算是中藥,如同冰糖燉雪梨、川貝琵琶膏等民俗用藥,頂多只能緩解症狀,無法治標。

源於中國廣西的羅漢果,味甘性涼,傳統用來治療嚨痛、聲音沙啞咳嗽,最近天冷,不少人因感冒而聲音沙啞,習慣將羅漢果泡熱水,改善咳嗽等不適症狀,不過,長庚醫院中醫部部長楊賢鴻指出,羅漢果並非中藥,咳嗽、聲音沙啞者應先找出病因,再對症下藥。

楊賢鴻表示,雖然華人使用羅漢果的經驗久遠,但羅漢果只是民間草藥,不算是中藥,如同冰糖燉雪梨、川貝琵琶膏等民俗用藥,頂多只能緩解症狀,無法治標。近期天氣轉涼,早晚溫差大,門診裡咳嗽、聲音沙啞的患者明顯增加,而感冒、過敏及胃食道逆流為引發咳嗽的3大原因,若要確實止咳,必須用對藥。

以胃食道逆流來說,這是腸胃功能異常所致,而非感冒,如果只是服用止咳化痰的藥物、民間草藥,則不見效果,還可能加重病情,咳得更厲害。

楊賢鴻建議,咳嗽、聲音沙啞者應該先尋求醫師診治,找出咳嗽的原因,如果是單純感冒所致,可用傳統中醫複方「清咽厲膈湯」,來降低咽喉、呼吸道等不適症狀。

至於羅漢果,楊賢鴻表示,有些人飲用羅漢果水,確實可以紓緩咳嗽、喉緊等效果,但在中醫門診是不會使用這類的草藥偏方,建議民眾至中藥行購買時,應先詢問中藥師傅,了解使用方法。

如果服用羅漢果水、冰糖燉雪梨、川貝琵琶膏等民俗草藥偏方後,咳嗽症狀不見改善,務必回到正規醫療體系,尋求醫師診治,確定病因之後,再決定使用哪些藥物。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咳嗽 聲音沙啞 中藥 感冒 胃食道逆流 止咳化痰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