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醫病天地/寒冬易過敏 可試三九貼

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提醒,冬季易過敏民眾可利用「三九天」穴位敷貼,改善血液循環和過敏等症狀。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提醒,冬季易過敏民眾可利用「三九天」穴位敷貼,改善血液循環和過敏等症狀。圖/南投醫院提供

連續寒流日夜溫差大,加上冬季空汙影響,許多民眾最近過敏、噴嚏連連,感到不舒服;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說,冬季容易過敏的民眾不妨試一試「三九貼」,利用溫灸貼敷穴位,補充身體陽氣,可提升抗寒能力,減少呼吸道疾病與過敏症狀。

在中醫概念,依照節氣從冬至後的9天稱為「一九」,每隔9天為一個階段,第二段的9天稱為「二九」,第三段稱「三九」共27日,稱之為「三九天」。

顏素美說,三九天是1年中最冷的時候,人們常感到身體能量不足、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毛孔緊縮、活動力下降,也易為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好發季,施行溫灸貼敷穴位,可改善體質。

灸貼是以具辛溫走竄、通經、平喘藥物,通過對特定穴位溫熱刺激,補充身體陽氣、提高身體能量,達到防治呼吸道疾病;現代醫學也發現三九貼療法可促進大腦皮層、下丘腦垂體的調節反應,降低血中嗜酸性白血球,對肥大細胞有保護作用,提高身體免疫機能。

顏素美也提醒,感冒或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或孕婦、小於1歲以下幼兒、嚴重藥物過敏者,有些短時間敷貼即皮膚大量起泡患者,都不適合三九貼療法。

過敏性鼻炎 慢性支氣管炎 藥物過敏 空汙 溫差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