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一分鐘手部按摩操 助你緩頭暈、消疼痛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本文出處/摘錄自出色文化出版《一分鐘手部拍打按摩操》

在中醫經絡的概念裡,人體有12條主要的經絡,大多都是左右對稱,故全身共有24條經絡。在這些經絡裡,有一半的經絡經過雙手,共6條包括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少陰心經、手太陽小腸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陽三焦經。

手部經絡與免疫力的關聯

這6條手部經絡則與免疫力息息相關,經絡不通順時就有可能引發與免疫力相關的問題或症狀。

先來了解途經人體正面(即掌心側)的3條陰經:手太陰肺經、手少陰心經、手厥陰心包經,若從名稱來看,肺、心、心包皆是和人體的心肺功能有關,所以當這3條經絡出問題時,便會出現心悸、胸悶、怔忡不安、心律不整等症狀,而這類的人通常也會有神經系統的問題,像是自律神經失調等。

身體就像一台機器,當某個地方出問題時,就會連帶影響其他有所關聯的系統或器官,自律神經失調時,也會讓精神方面出現狀況,進而產生焦慮、抑鬱、煩躁、焦躁不安等,而這又會影響到睡眠情形。如果一個人的精神狀況不好,睡眠狀況應該也不會太好,例如難以入睡、睡了又容易醒、淺眠、睡眠質量不佳都是常見的睡眠障礙。此外有些人甚至會有睡太沉而很難醒過來,就算睡醒也一樣感到很疲倦,上述的狀況都是肺經、心經、心包經不通暢時會出現的症狀。

當一個人的心肺功能、神經系統、睡眠狀況都低下時,自然就會使免疫力下降;而免疫力一差便會連帶影響其他部位的功能又更低落。如此的惡性循環下,身體便會產生更多問題和毛病。

另外3條陽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太陽小腸經、手少陽三焦經掌管了人體的消化、吸收、排泄,與人體的消化、排泄系統有關,當上述系統功能不佳時,體內的營養吸收都會受到影響,就算攝取再多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人體本身都無法順利製造免疫細胞,進而造成免疫力下降,免疫系統瀕臨崩潰。

理解經絡的原理,仔細梳理其脈絡後,可以得知手部經絡與免疫力具有非常緊密的關連。因此若能好好地按摩手部相關經絡,一定能改善免疫力的平衡。

在了解手部的6條經絡與免疫力的因果關係後,次頁會詳細剖析這6條經絡的起迄位置以及當各經絡不順時,有可能產生的影響。

經過手部的6條經絡

1手太陰肺經

為人體12經絡的起始經脈,與五臟六腑中位置最高的肺臟相連,始於肺臟附近的中府穴,從肺臟開始沿著氣管往上,經過腋下前方、手臂前,終於大拇指內側的少商穴。肺經主要和肺、大腸、喉嚨等器官有關,當肺經出現異常、不順時,相關疾病就比較有可能出現。

2手少陰心經

從心臟附近為起始的心經,就是與心臟、心情有關的經絡,根據《黃帝內經》記載:「心者,君主之官也。」便說明了五臟六腑中的心,對於人體有多重要。若心經有異常、不順時,通常會有精神、心煩意亂、睡眠障礙等問題,心臟也會相對受影響,而出現心悸、胸悶等症狀。

3手厥陰心包經

從胸口附近的天池穴起始,經過手臂內側,往中指內側尖端的中衝穴為止。「心包」顧名思義,就像是個將心臟包住的膜一樣,包裹、保護著心臟,讓心臟不會立即受到邪氣的侵擾。既然心包經與心經有關,當心包經異常、不順時,也會有精神、心煩意亂、睡眠障礙等問題,心臟同樣會受影響。

4手陽明大腸經

在食指與手太陰肺經銜接,並從食指的商陽穴起始,沿著手臂側面外側往肩膀,再到鼻側的迎香穴。大腸經主要和人體的淋巴系統有關,若時常刺激大腸經的相關穴位,對於人體的免疫力有不錯的效果。此外,大腸經裡有個「合谷」穴,當遇到身體不舒服時,按壓此穴或多或少都會有緩解效果。

5手太陽小腸經

在小指與手少陰心經銜接,並從小指外側末端的少澤穴開始,沿著手臂後方,途經手肘尖端凹陷處的小海穴,再往上直到耳屏前方的聽宮穴。在中醫的觀念裡,心和小腸互為表裡,小腸經是依靠心經供應氣血,若心臟方面有問題,小腸經通常會先有徵兆。在疾病方面,若小腸經異常、不順,通常途經的部位,如耳部、下顎、後肩等會反應出不舒服感。

6手少陽三焦經

起始於無名指背面尖端的關衝穴,沿著手臂往上,並途經耳後,終於眉毛外側緣眉稍凹陷處的絲竹空。三焦經與其他經絡不同,並沒有相對應的臟腑,但三焦經被視為貫通全身的水溝,具有疏通水道、運送水液的作用。當三焦經異常、不順時,會引起體內的氣化功能失調,而影響各臟腑間的機能。

一分鐘手部按摩 緩頭暈消疼痛

一般的頭暈,指腦袋昏昏沉沉,有時候連站都站不穩,眼睛看出去的世界都帶有漂浮感;嚴重的頭暈就稱為暈眩了,在台灣是很普遍的疾病。也許是因為女性荷爾蒙的關係,所以女性的發生機會也高於男性。

|症狀原理|

頭暈並不是女性的專利,但是女性的發生機率會多於男性,常因為貧血的關係,久蹲後站立,甚至肚餓難忍、血糖過低都會有暈眩情形;而女性荷爾蒙也讓女性暈眩的機會大增;男性也會有頭暈症狀,主要是肇因於身體的平衡機制出問題,例如主管平衡的內耳或者是耳部前庭神經發炎或受傷都有可能引起暈眩。

但是以上的頭暈都不會危及生命,另一種僅占案例的5%至15%的中樞型暈眩比較危險,可能是由腦幹或者小腦所引起,疾病成因為腫瘤、血液循環以至於腦血管疾病都有可能,大約與俗稱的「中風」症狀相偕而至,這時候不能輕忽,可以到神經內科求診,以頸動脈超音波來確定血管有無阻塞。

|按摩原理|

穴 位︰按壓位於大腸經的合谷穴可以治療頭部疾患;而屬於心經的神門穴、心包經的中衝穴,則可以舒緩因緊張、壓力所引起的精神不佳情緒,進而可以緩解頭暈。

反射區︰按摩頭部、耳朵反射區為主。耳朵反射區可有效緩解因內耳不平衡而導致的暈眩症狀。

|按摩手法|

合谷穴

位置:位於手背,在第一和第二掌骨橈側的中點處,也就是俗稱的虎口位置。

手法:指壓法 點揉法

神門穴

位置:位於手腕,在手內側的手腕橫紋的尺側端,也就是小指與無名指縫往下延伸至手腕橫紋的位置。

手法:指壓法 點揉法

中衝穴

位置:位於指尖,中指末端最高點,也就是中指指尖的位置。

手法:指壓法 點揉法

頭部反射區

位置:位於手掌,五根手指的第一指節前端約1/3處。

手法:點揉法 揉擦法

耳朵反射區

位置:共有二個區塊

1. 位於手掌,無名指和小指的第二指節,頭部反射區的下方。

2.位於手背,無名指和小指的第二指節區塊。

手法:揉擦法 滑擦法

免疫力 頭暈 暈眩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