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喝中醫智愛湯 延緩失智症狀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減緩失智用「喝」的?北市聯合醫院推出失智症患者專屬的中醫即飲包「智愛湯」,使用多種對腦部有益的中藥材搭配其他治療,已有30多名患者接受治療;經過使用,有輕度失智患者恢復到與生病前無異;還有原本外出會迷路的中度失智患者,可以自行從內湖搭車到大安區的仁愛醫院就診。

一名70多歲的失智患者,常常出門後卻忘了要買什麼,連孫子孫女的名字都全叫錯,有時連同住的女兒都認不出,整個人看起來無精打采,經過中藥飲和針灸密集4周治療,症狀顯著改善。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榖表示,失智的患者記憶力與思考能力都會下降,比如上菜市場卻忘記要買甚麼、出門卻忘記目的地、忘記已經煮過飯、叫錯身邊親友名字等,嚴重者還會迷路、忘了回家。

藥材有西洋蔘、遠志、天麻等

中醫即飲包「智愛湯」使用的中藥材包括西洋蔘、益智仁、遠志、天麻、龍骨、鉤藤等,都是對腦部有益、溫和的藥材;其中,西洋蔘可增強記憶力,天麻和遠志可補腦、保護腦細胞延緩退化,鉤藤可以安神、和緩焦躁情緒、促進睡眠品質,患者在醫師指示下服用中藥即飲包搭配穴位施針,4周後精神變好,也比較不會認錯家人。

針灸的功效在直接刺激大腦,除了百會穴、四神聰穴、神庭穴外,還有臉部的印堂、人中、廉泉等穴道,對維持短期記憶力有幫助。

中醫提醒:非每個人喝都有效

但中醫師提醒,並非所有失智患者喝中藥飲、針灸就可看見療效,每個患者的病況、原因都不相同,還是經過中醫把脈確認體質後,再對症下藥。

【2014/09/04 聯合晚報】

失智 中醫 中藥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